•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負能量超載中!3招解除體內不定時炸彈!

負能量超載中!3招解除體內不定時炸彈!
負能量超載中!3招解除體內不定時炸彈!

妳會不會早上常常不想起床?或者是常感到腰痠背痛?妳是不是常有「不舒服」的感覺,想求助醫師,卻無法明確說出症狀?如果發生這種莫名的「不舒服感」愈來愈頻繁,那麼,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妳很可能已成為了負能量超載的慢性疲勞族。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健康的人列為第一狀態,生病的人列為第二狀態,而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約佔75%的龐大族群即稱為第三狀態,處於第三狀態者通常是「疲勞族」,也就是體內潛藏著疾病或癌症因子的體型異常者。

根據統計台灣慢性病患高達1,020萬人,撇除先天性的遺傳關係,其餘多數則是受到後天的生活習慣所造成。其受到生活的飲食、日常作息、運動頻率以及壓力影響,長期下來造成了身體有許多的「負面累積」,不僅造成身體體力與精力的流失,也是造成慢性病與癌症的關鍵。體內的廢物超量、超時屯積,就像放置了一個定時炸彈,不知何時引爆讓人心慌。

負能量超載,正確排解是唯一解方

疲勞的成因錯綜複雜,但也不是毫無脈絡可尋,工作、生活、飲食等習慣中即可窺見端倪。例如

* 精神性疲勞:工作壓力大、用腦過多者

* 生理性與腸道疲勞:飲食習慣不佳、作息不正常者

* 體能疲勞:運動過度或是運動不夠者

* 環境性疲勞:常處於嘈雜、潮濕等環境者


疲勞會累積,長期下來甚至將成為疾病的溫床。所以體內環保絕對是不可忽視的重要一環。想變健康要從良好的作息、正確的飲食、良好的運動習慣著手,這是人人都知道卻不是人人能夠做到的。工作的型態、經濟狀況也絕對不是說調整就能夠調整的,那該怎麼辦呢?


莊醫師提供你3個簡單的方法,從體內環保做起輕鬆掌握代謝、循環與補充,減少生活所造成的負擔吧!

◆ 第一招 : 忍耐不是美德,忽視會出事

現代女性經常對自己的身體訊息採「忍」字訣,可能是因為工作或是小孩,而常忍住便意及尿意,直到事情處理一個段落,才發現排尿困難,了無便意,更糟的是引起習慣性便秘,長期下來,不僅容易造成排泄系統的問題,讓體內「垃圾」停滯時間延長,給予害菌在腸內製造有害物質的良機,造成腸內腐敗速度加遽,對疾病的防禦能力降低,成為健康的最大隱憂,也讓消化機能逐漸停擺,接踵而來的就是與年齡不相符合的提前老化(器官的老化),即使再多抗疫良方,也難以被吸收消化。


長期下來身體會出現一些小毛病,像是頭痛、消化不良、永遠睡不飽、精神無法集中等。而這些時常被忽視的小毛病是身體在跟你抗議的聲音。好好正視自己身體的每一個反應,不要過度的忍耐也不得忽視。根據身體的狀況給自己適度的休息與放鬆,嚴重更需要立即就醫。

◆ 第二招 : 垃圾不留存,拒絕非法滯留

要如何順利排出體內的有害物質?不憋尿及定時的排便是首要條件,補充足夠的水份有助排尿,稍有尿意即應排尿或至少3小時排尿一次;排便則必須多方配合:


(1)飲食方面首重均衡,過度偏好高蛋白質(肉類)食物是腸內腐敗的元兇,容易衍生疾病,降低抵抗力,應多攝取高纖蔬果,也較容易將體內廢物排出;多選用天然的食材,少吃人工添加物。盡量避免亂服藥物,因為藥物的濫用,不僅對人體直接傷害,也會造成體內益菌的抑制反應,長期影響腸內生態,易生病端。


腸道健康就能遠離疲勞。腸道健康法則:全食主義,除了個人不偏食外,其實每個家庭都有其偏好的菜色,不自覺中造成一種潛在的營養失衡,建議做記錄,對於平常少吃的天然食物,不妨多嚐試。其它如高纖、低油、低熱量;吃東西要專心;細嚼慢嚥;多補充有益菌,如喝優酪乳;定期運動等等,也都是保持腸道健康的不二法門。


(2)精神方面首重減壓,腸內實質的垃圾要定時清理,人類心理的「垃圾」也需要定期排除,多項研究顯示壓力影響著人類的免疫系統,不論再怎麼忙碌,都要給自己一個完全放鬆的時段,聽聽音樂、和家人朋友聊天等,釋放出一日所堆積的壓力及疲憊,也為防疫能力加分。

◆ 第三招 : 加強打擊,呼朋引伴

許多人因為工作關係無法達到均衡的飲食,總是無法順利地將體內垃圾排解乾淨。這時候可以透過特定的食品、補品以及運動來加強身體的循環,不讓身體當機,強化各器官的機能,有助體內代謝出有害物質。


(1)代謝循環的聖品:

生活中有許多的不良習慣,像是熬夜與用眼過度等都會間接傷害著肝臟,對於身體疲勞者來說紅棗不僅營養豐富更含有多種抗氧化劑,於中醫理論中紅棗性味甘、溫,能健脾益胃,是活絡身體的重點食材。帶有天然甜味不僅好喝還健康!


【 養肝湯 】

材料:紅棗7個、熱開水280cc

作法:將紅棗洗淨後,以刀切數處,加入熱開水浸泡一小時後放入電鍋蒸,即可使用。

(2)正確的走路方法:

走路一直都是一種相當有效的有氧運動,如果偶爾用比平常走路還快一點的速度來行進,更能有效改變身體的機能。每分鐘走100~120步是最適中的,太慢無法達到效果,太快則成了慢跑,那就不符合輕鬆走路的原則了!


正確的步行方法

1. 臉稍微朝上

2. 縮小腹,背部挺直

3. 上手臂擺動幅度的比例是前三、後四

4. 手臂內側要緊靠著身體來擺動

5. 腳跟先著地,然後才是腳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