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我會禿頭嗎?女性常見三大掉髮期這樣「吃」,不必再驚慌!

我會禿頭嗎?女性常見三大掉髮期這樣「吃」,不必再驚慌!
我會禿頭嗎?女性常見三大掉髮期這樣「吃」,不必再驚慌!

一般女性都相當注重和照顧自己的頭髮,寶貝的「秀髮」可以說是女性的第二張臉。可惜隨著年紀漸長,成長階段中總會遇到許多次嚇死自己的掉髮狀況,洗頭搓洗後發現手和排水孔上都是頭髮,吹整時更是滿地頭髮,讓女性越看越害怕,深怕哪天自己就這樣「禿頭」了....


「掉髮」並不是年長者的專利,許多女性在來經期間、懷孕或產後以及更年期都會出現較嚴重的掉髮狀況。導致掉髮的原因很多,撇除因不當染燙髮與清潔、遺傳性禿頭或過度拉扯,常見的4大掉髮原因為:

。不良的血液循環

。大量失血與營養不足

。女性荷爾蒙分泌的大幅度變動

。過度疲勞與壓力


上述4個原因的核心為「缺少所需的營養」,長久下來如未達到改善,將會造成身體長期的負擔甚至導致病症產生,所以「掉髮」可以說是身體營養師給你的警訊!提醒你該適當的休息並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


三大常見掉髮期

女性一生中有三個相當重要時期:生理期、產後以及更年期,分別都是女性身體轉變與補養的重要階段,此時若出現「掉髮」狀況,則更應該好好審視自己的生活作息與飲食調養的方式。


善用生理期,拒絕掉髮還能養好髮

你是否也曾想:「明明還沒40,卻總覺得頭髮越來越少?沒有染燙可是頭髮越來越乾澀並且失去光澤?」月經來訪的生理期間,子宮因需排出經血耗費身體更多體力,所以人也感到更加疲憊。此時頭髮也明顯的更加脆弱,不僅容易斷裂也導致較明顯的掉髮狀況。許多女性都會在來經期間特別的保養,但卻忽略到身體在來經前、經期後身體不同工作下也有不同所需要的營養。想打好基底,就先從順生理週期來保養,經期順了不止髮況更好,連氣色都讓你滿意!

【經中淨化】補養重點:促進代謝、舒緩身心

【經後滋補】補養重點:氣色紅潤、增強體力

【經前調理】溫和滋補、安神舒暢


產後月子3養,耐心等髮

生產後的媽咪會開始掉髮,持續的時間不同,但普遍在第六個月會逐漸長回來。產後30天的月子期間掌握好三大補養【食膳補養+充足休養+安神養心】,做足從飲食、休息到心靈情緒的照顧,就不必過度擔心,放鬆心情等候即可。

【食膳補養】

選擇溫和的階段性藥膳加強身體的補養,避免過度的補充導致身體的負擔。食物的選擇上則可多攝取蛋白質與維生素A。


【充足休養、安神養心】

產後壓力四面襲來,要照顧寶寶還需要適應新的生活型態,將耗費許多體力,而高度緊繃的狀況也將使得頭部的血液與氧傳送不順暢,所以若沒有足夠的休息與情緒放鬆,則將使掉髮狀況更為嚴重。


養顏亮髮,面對更年

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人生階段,隨著年齡漸漲身體逐漸老化,使得荷爾蒙改變或失衡。常見的更年期症狀有:情緒上容易焦躁易怒感到不安、燥熱上火、睡眠障礙、頻尿、冒汗、皮膚乾燥等,而頭髮則將更黯淡無光澤,頭髮生長速度明顯減緩。此階段下養成2大好習慣,維持良好體力,則可減緩許多不適感,增加髮絲的健康度!

。吃的輕巧,營養剛好

飲食均衡但不求多,料理以清爽為主,避免高油、高鹽、高加工。體力的補養上可多多利用紅棗、黃耆,好喝又能溫和滋養。

。規律運動,曬曬太陽

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每天15-30分鐘出門散步、週末上山健行都可以,適當的曬曬太陽。促進血液循環,讓體力與頭皮都不受阻礙!

 

取之天然,以蛋養髮

無論在哪個時期,都推薦使用「蛋白」來保養秀髮。蛋白洗頭不僅可以增加頭髮的亮度,還能使髮絲柔軟,對頭皮屑更有徹底消除的作用。

《方法》

  1. 將蛋白與蛋黃分開
  2. 將蛋白慢慢倒在頭頂,用手將蛋白搓開。整個頭皮都沾到蛋白後,用手輕輕按摩頭部
  3. 包起等候30-60分鐘後,用冷溫水沖洗頭髮,頭髮與頭皮將變得很乾淨
  4. 擦乾頭皮與頭髮後倒入蛋黃,再輕輕按摩約15分鐘後,用溫水沖乾淨即可

待頭髮吹整完畢後,不但烏黑、柔軟,而且氣味芬芳,是天然的洗髮、護髮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