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高溫、流汗就「抓狂」?莊醫師:吃「這個」輕鬆面對五大常見的夏天病

高溫、流汗就「抓狂」?莊醫師:吃「這個」輕鬆面對五大常見的夏天病
高溫、流汗就「抓狂」?莊醫師:吃「這個」輕鬆面對五大常見的夏天病

暑假開始,小暑節氣過後更是熱上加熱。高溫和潮濕下皮膚問題與疲勞感特別多!這些夏季常見的小毛病卻讓生活加倍的困擾,像是皮膚的紅腫癢、汗水的黏膩臭以及補不滿的精神不濟都讓人難以忍受並影響生活。許多人的夏季不適症已成常態,每逢夏日就會出現相關症狀,每次都是自行買藥解決,或是都躲在冷氣房中想透過避開高溫來解決!


從口降溫解抓狂

五大讓人抓狂的夏季症狀:濕疹/汗疹、黏汗/臭汗、蚊蟲叮咬、中暑、油膩頭皮,已打擾大多數的人,皆是由高溫與潮濕誘導出現,透過常備藥品可達到緩解但無法從深層進行調理。莊靜芬醫師建議:「除了看醫生擦藥,搭配季節飲食來調理更能讓身心都舒適!」從飲食來養出好汗,不再讓溫度影響你。


吃出好汗:面對五大常見夏季病

天氣火熱熱,稍微動一下就大汗淋漓,頭髮和衣物濕濕就夠尷尬了,沒想到還有好多延伸的狀況讓人痛苦難耐。出汗是人體很重要的排毒與體溫調節方式之一,汗腺甚至還有「第二個腎臟」的稱號,想要在夏季良好調節溫度以及維護良好的代謝系統,就不能忽視你的排汗與汗水狀況喔!


關於壞汗❌

  1. 涼快下的不良累積
    流汗的同時也同時排出體內應代謝掉的廢棄物質,長時間待在冷氣環境下影響代謝,把應排出的物質都囤積於體內。長久未使用的汗腺更將逐漸降低調節溫度的能力,讓你在接觸高溫時更容易感到疲勞、口臭、沒食慾等,甚至因無法調節合適溫度而產生暈眩的中暑狀況。長期忽視將可能造成身體負擔並威脅健康。

  2. 高壓下的甜蜜負擔
    現今社會的高壓導致許多人飲食的時間與內容物不正常,不僅養成宵夜習慣,更嗜糖、冰如命。不良的飲食習慣長期下來導致身體失去平衡,對於環境的溫度、濕度變化時更無法良好反應。如此的生活習慣下,容易產生血漿成分高的黏膩汗水,會讓你感到身體沈重不已,並更容易出現皮膚紅腫癢等問題。

  3. 細菌反覆接觸繁殖
    我們的汗水中含有許多礦物質,會讓皮膚鹼性化更容易讓細菌繁殖,而產生濃厚的不好味道。皮膚過敏等狀況發生時除了做好身體清潔之外,也要加強衣物的清潔,選用抗菌型的洗衣精徹底洗去縫隙中夾雜的皮脂、汗水與污垢,尤其時運動衣物更要多多注意!

  4. 身體警訊
    如果身體只有部分地方有出汗、每次高溫都造成強烈不適狀況或皮膚腫大乾癢到影響睡眠,則需要就醫確認確切病因,切勿忽視或擅自服藥。

以下分享五大常見夏季病的降溫飲食對策,讓你能輕鬆吃出好汗,讓夏天更舒服!

  • 黏膩臭汗,讓人不敢靠近
  • 早上梳妝打扮好久,通勤到公司就滿身異味與黏膩...

    準則:吃的清爽降溫,減少糖分攝取,多飲水!

    推薦你吃▼

    ☑️ 醋拌黃瓜:

    簡單用點醋來調味,搭配清爽的黃瓜,加入一點葡萄乾增添風味。輕鬆變出可口的輕料理,也可以用水果醋喔!

    ☑️ 雙豆飲:

    依綠豆2、黑豆1、杜仲2、枸杞1的比例,將食/藥材加入600cc的水中煮,即可飲用。

    你也可以直接喝這款 》滋古茶連結


  • 濕疹汗疹,讓人煎熬難耐
  • 隨便動一動就流汗,過敏、搔癢馬上來找碴,尤其是貼身與運動衣物讓人抓狂...

    準則:冰塊減緩搔癢,不抓至上!

    推薦你吃▼

    濕疹體質可將金銀花與決明子以2:1的比例泡茶,作為日常飲用。


  • 蚊蟲叮咬,讓人抓狂崩潰
  • 爬山、健身、健行、露營盛行,一出門馬上招蚊引蟲,四肢紅豆冰該怎辦...

    準則:高溫先降溫,有汗馬上擦!

    蚊蟲除了愛高溫也愛你汗水中的迷人香氣,盡可能保持身上的清潔,或是使用天然防蚊液或茶樹精油擦拭於手肘、膝蓋內、腳踝、脖子等處。

    推薦你吃▼

    ☑️ 絲瓜豆腐湯:

    使用雞骨熬湯備用,將絲瓜與豆腐放入燉煮成湯品即可!高纖與蛋白質都補充到,既降溫又營養。


  • 中暑熱到,讓人暈眩疲累
  • 準則:頭部別直曬,毛巾沾水降溫!

    推薦你喝▼

    中暑後根本吃不下,火熱和疲憊感滿滿,這時候千萬大量灌冰飲品,來碗退火湯更好!

    ☑️ 冬瓜降熱湯:

    冬瓜連皮與籽煮湯,加入嫩薑飲用

    ☑️ 黑豆綠茶:

    中暑後感覺特別虛弱,完全沒胃口甚至一吃就反胃。將黑豆加入綠茶中飲用,溫和補充炎熱流失的體力!


  • 油頭汗水,讓人總被洗臉
  • 準則:額頭汗水勤擦乾,不過度清潔!

    額頭噴汗的人血液循環較快且火氣比較大,建議要有足夠且良好的睡眠。洗頭不過度搓洗且水溫可偏低,搭配使用頭皮調理商品減少油脂狀況。

    飲食你該這樣吃▼

    減少燒烤、油炸等上火的料理,可多食用豆漿、薏仁與枸杞!

     

    掌握幾個飲食對策,把這個夏天過的清爽、舒服、無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