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順四時養生,吃瓜養心沁涼一夏少病痛

順四時養生,吃瓜養心沁涼一夏少病痛
順四時養生,吃瓜養心沁涼一夏少病痛

炎熱悶濕的夏季,是天地萬物之間能量轉換的時期,因為晝長夜短、溫度濕度高、血液循環旺盛,體內能量過度耗損,心臟負擔大,所以夏季應著重心臟的保健,健脾強胃。

一般人習慣冬令進補,卻忽略了台灣海島型氣候,夏季暑熱、濕熱對人體的交互影響有時更甚於冬寒,再加上平常許多對身體有害的抗熱習性,例如猛喝冰飲、久處冷氣房等,都可能讓暑氣的濕熱壓迫體內循環,中暑、感冒、腸胃不適、皮膚過乾或長疹等毛病也就跟著一一出現。所以,冬令要補,夏季更要補,至於怎麼補,就要先了解夏季熱、濕、悶對人體的影響,再對症解決。

夏熱:需補水多動

高溫對人體的影響主要在於排汗以及心血管。天熱及高溫容易使人多汗氣虛,也因為夏季白天長,相對的睡眠時間少活動時間多,心血管耗損疲累的程度也比其它季節高,所以「夏長養心」就是這個道理。

至於排汗問題,對於現代的生活型態會從二種極端的方式呈現,一種可能是排汗過多,排尿少,造成體內代謝失衡,營養及體力大量流失,也就容易疲勞、精神不濟、免疫力降低;而另一種可能就排不出汗,可能是水分攝取不當以及久處冷氣房,汗流不出來,暑熱在體內集聚,結果就會展現在皮膚長疹或腸胃不適、腹瀉等方面。

要解決夏季的暑熱,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適時補充水分,不要一口氣喝下大量的水,而是以少量多次的方式補充才對,而吃冰、喝冰飲是錯誤的消熱方式,反而可能使身體更燥熱,如果喝不下白開水,可以喝酸梅湯、綠豆湯或是冬瓜水,也可以多吃瓜果類的多汁蔬果。

夏季也要多運動,讓體內新陳代謝更加活化,可是因為高温,運動時要慎選時間及方式,不宜太過劇烈,更要注意防曬,最好在自然的環境中讓運動出汗,特別是久處冷氣房的人更需要走出有冷氣的健身房,游泳或是晨起散步都很好。


夏濕:抗濕也要保濕

夏季不只高溫也多雨,濕熱影響最大的就是腸胃,食慾不振,或是飲食不當造成的消化不良、腸胃感染等問題都時有所聞,所以體內要袪濕邪,以強脾健胃。而冷氣房的乾冷,常讓人忽略水分流失,也常造成皮膚乾燥,失去亮澤光采,因此,解決夏濕,既要除去濕熱避免引起體內消化道疾病,也要兼顧保濕,避免皮膚因失水而粗糙。

夏季多產的瓜類蔬果正符合濕熱季節所需的水分、營養及潤膚的膠原蛋白,其中又以冬瓜最適合夏季食用。利用冬瓜籽和皮來熬湯,雖然在食材的安全性及烹煮處理上不容易,例如需長時間熬煮、過程中需敲碎冬瓜籽釋放礦物質等多種營養,但是配合富含膠原蛋白的冬瓜肉食用,不但可以攝取豐富的微量元素、膠原蛋白,還能有助於利尿、消水腫,若能再搭配其它食材,以食材不同的功效,互補有無,就是最完美的保肌膚的濕潤、抗體內的濕邪,甚至消暑的養生食補。


夏悶:養心怡情走向自然

天熱也容易讓人心情煩燥,若是春天肝氣未養,也會導致夏天心氣虛弱,精神不濟,也會脾氣暴燥不安。所以,夏季生活與飲食更應有其穩定與清閒的節奏,吃簡單清淡的飲食,看看季節的變化,早晨醒來,感覺夏季特有的溫熱風情,出門散散步、爬爬山,每天都是無憂的開始。

現代人常因忙碌與工作壓力而對身邊的環境與四時變化視而不見,與其執著於不順心的事,不如走進自然,和身邊的人分享,生活中的一件小事情也可能帶來大驚喜,懂得珍惜、關心自己的生活,比起其它的保健食品都有助益。

 

冬令要補,夏天更要補,每個時節做好準備,都是為了下一個季節來臨時,不論生理和心理都有更健康的籌碼,來面對自然或人為的變化與傷害。現代文明下許多人工的產物,讓我們防不勝防,只有不斷的儲備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資產,才能無懼不可預期的意外,順著四時養生,如果你還沒開始,那就從這夏季開始,遠離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