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夏季預防腸胃炎的整腸妙方

夏季預防腸胃炎的整腸妙方
夏季預防腸胃炎的整腸妙方

夏季的潮濕環境是許多病菌的溫床,飲食衛生稍有不慎,便容易罹患腸胃疾病。年年令人聞之色變的腸病毒,也和飲食衛生有極大的關係。當然,加強食物、個人和環境的清潔是杜絕病菌的方法,但是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卻是最重要的防線,而三餐比例「早三,中二,晚一」和均衡的飲食習慣,可以降低細菌在人體內滯留的機會,增強抵抗力。


用天然食物殺菌

除了平時就應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外,有些天然食物也可以幫助減少體內病菌的繁殖,像是大蒜、紫蘇、梅子。梅子,就是我們俗稱的酸梅,古云「梅拒三毒」強調酸梅殺菌、解毒的功用,這是有它的道理的,重點在於酸梅和胃酸的關係。

胃酸在人體內的殺菌過程中相當重要,胃酸太少的人,很容易受病菌的感染。而酸梅在胃中所形成的強酸,可以幫助分泌胃液,阻止胃中有害細菌的繁殖,達到殺菌的目的。這樣一來,腸內的有益菌可以不受雜菌阻礙地繁殖下去,增加腸胃的抵抗力,也就可以降低感染腸胃疾病的機會了。夏天比較容易「病從口入」,適量地食用酸梅,可算是在人體內築起一道防線。

酸梅預防胃炎

一般人認為梅子屬於酸性食物,事實上梅子在胃中雖呈強酸性,但在到達小腸、進入血液的過程中會變成鹼性,使血液中的鹼性提高,促進血液循環,減輕一般病症的症狀。

酸梅還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它富含有機酸及礦物質,其中所含的枸櫞酸,有助於調整體內礦物質代謝以及腸壁吸收,如果人體中的枸櫞酸不足,會造成頸部僵硬、腰痠背痛,多吃酸梅則可以紓解這些不適,促進精神的恢復。有些人有飲食過度的傾向,胃部常因過度擴張而造成損傷,多吃酸梅或喝酸梅茶,可以防止慢性胃炎的發生。

一般訪間常見的酸梅製品不下數十種,但如果要煮酸梅茶,我建議使用鹽漬酸梅。不少人將鹽漬酸梅當作開胃菜,尤其是日本人,喜歡在白飯上面加一顆酸梅,如果家裡有不愛吃飯的小孩,或是病後食慾不佳者,不妨試試。不過,有腎臟疾病或排尿少的人,則禁止食用,因為他們無法順利排除鹽漬酸梅所含的大量鹽份,反而有害健康。

 

這邊分享這道解放疲勞的東方飲品:


健康酸梅茶

 

材料:

鹽漬酸梅-40g(中型8-10個)

水-4杯

檸檬薄片-4片


作法:

1、將梅肉取下撥成大塊(小粒則整粒使用)。

2、水煮沸後加入梅肉和梅核,五分鐘後加粗糖煮至溶解。

3、倒入容器中,加入少量梅肉,並將檸檬片漂浮其上,趁熱飲用。

這道健康酸梅茶可以做為日常飲料,如果不怕酸的話,盡量減少糖的份量,效果會更好,飲用時放慢速度,不可急飲,而且量不可太多。


適量食用酸梅能增強腸胃的抵抗力、消除疲勞,以及預防慢性胃炎的發生,不過,記得任何都是都要酌量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