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醫食同源 | 廚房即藥房

醫食同源 | 廚房即藥房
醫食同源 | 廚房即藥房

年紀漸長,身體的毛病也會越來越多。但請大家要記得,千萬不要把藥當成食物在吃。以為每餐乖乖地吃藥就不會有事,現代的醫學沒辦法治好許多慢性病,頂多就是用藥物舒緩症狀或控制病情,有時候還會越吃症狀越嚴重,老毛病越來越多,只是病人自己沒有察覺而已,是一種最消極、最浪費資源的方法。

找出一個最好的方式與自己的慢性病相處外,還是要強烈的建議大家,利用食物來為自己「治病」。

預防勝於治療,食療養生法

預防甚於治療。從生活飲食做起

每個人的飲食生活都影響著身體健康,「飲食」與「疾病」互為因果關係,意味著罹患大腸癌的人,便是過著會造成大腸癌的生活。醫學的進步的確能治療許多種病症,但若是自身沒有實踐好規律生活作息,而一昧地想著「若生病了再去看醫生就好」,似乎是消極的想法,同時也不夠敬重生命的人生觀。

人若是真正生了病,其實醫生也沒辦法治它。醫生能做的只有延緩病情加重,減輕病人感受的病痛,讓你的日子好過一些。但,其實病還在身體裡呢!各位只要看看每間醫院的病人有少過嗎?或是病人越來越多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 吃對就能健身。何樂不為?

源自莊淑旂博士「醫食同源」的理念,吃對食物煮對方法,也才能補對身子。平常的養生之道就在這些枝微末節當中,想想只要「吃」就能強健身體,何樂而不為?

 跟大家說個小故事,在月子期間必會出現的食材「豬腰」,在台灣看似平常,但當初莊淑旂博士在日本居留時間遍尋不著這食材,為其所苦。原因在於處理的方式不當,導致「尿騷味」無法清除乾淨,也因此不會有人想要食用這樣的食材,久而久之也就不會有人販售了。觀察日本人的飲食文化,可以發現他們大多只食用「肉」,對於頭、尾、腳、內臟等幾乎不會出現在餐桌上。直到近年,才出現了一些專門燒烤內臟的居酒屋。

▲ 風車生活月子餐點堅持天然好食原則。

│ 採取「一物全食」。完整運用資源

如果只食用「肉」,等就只攝取了動物的蛋白質與不良的脂肪而已,反而沒有活用到其餘對於身體有益的部分,也可以說是一種「暴殄天物」。長時間下來,我們所攝取的營養就會有所偏頗,就會出現現代人常見的一些身體狀況,像是胃腸中益菌不夠多所造成的消化不良;體內有多餘的脂肪無法代謝;內臟機能受損不全等。

與大家分享這樣的故事,要強調的「全食主義」所有的食材,看似無用的地方,其實都有其用途。既然在生物鏈中,人類就是必須食用其他動植物才能存活,那麼,我們除了感謝天地萬物提供資源外,就更應該要完整利用不浪費,這種「一物全食」的觀念,不僅是對生物的崇敬,更是我們在追求健康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實踐。

季節轉換的溫補好料 – 當季蔬菜燉雞湯

季節轉換的溫補好料 – 當季蔬菜燉雞湯

材料:

全雞一隻 (頭尾不去且保留內臟於雞肚內)

當令蔬菜 (如番茄、胡蘿蔔、海帶、薑等)

 

做法:

1. 將全雞與當令蔬菜加入兩千cc的水

2. 燉煮三小時,即可享用


料理小秘訣


雞肉可以溫補人體內的各個臟器,且容易吸收不易造成腸胃消化負擔。

建議盡量使用全雞進行烹調,頭尾不去且保留內臟於雞肚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