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莊靜芬醫師疫情年後觀:3C宅家時代更要鞏固抵抗力

莊靜芬醫師疫情年後觀:3C宅家時代更要鞏固抵抗力
莊靜芬醫師疫情年後觀:3C宅家時代更要鞏固抵抗力

「最近還好嗎?記得多笑一點喔!」

「別忘了讓身體動一動~」

白裏透紅的肌膚帶著笑臉迎人,從問候話語中就能感覺的滿滿的活力,難以想像這竟是高齡80歲的人給人的印象,而這就是莊靜芬醫師。畢業於日本國立新潟大學醫科的莊醫師,從學醫到從醫一路謹記母親莊淑旂博士的教導,深信想變美、變健康,關鍵就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保姿勢端正、專心吃飯咀嚼、每日活動身體、跟隨季節飲食等…隨著環境、年紀、季節適當的調整,使得高齡80歲的她仍擁有少女般的笑容與氣色,每年還能參加馬拉松賽事挑戰自我,活得健康又開心!

新疫後時代

2021是難熬的一年,不僅要與疫情奮戰,還要謹慎面對時刻變化的心情⋯⋯

許多國內外的媒體不斷著提醒著疫情常態化的報導,如果疫情長存那該怎麼防範? 在減少外出、降低互動、3C高頻率使用的居家生活中,該如何保養與維持健康?讓我們來聽聽莊醫師的疫情年後觀!


Q1. 疫情連續影響生活將近兩年的時間,莊醫師覺得疫情籠罩之下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Ans. 當防疫成為日常,那抵抗力更不能入不敷出

保持平常心,該吃就吃、該睡就睡、該運動就運動,身體有規律的生活抵抗力就不易掉。也可以搭配簡單的伸展和耳朵與眼睛按摩,達到放鬆的效果!

。伸展操:將腳抬至腹部高度,雙手伸直左右旋轉


Q2. 現在也已有許多公司開放居家工作,在家工作需要注意什麼呢?

>> 重點:休息時間

在家工作比較輕鬆自由,但是容易懶散,給自己找理由休息。也更容易有不正確的坐姿、睡眠過長或不足、不按時用餐的情形,長期下來容易營養不均衡與身材變形。所以在家更要注意作息與運動,可以搭配手機鬧鐘、記事本等等來提醒自己該吃飯、該運動、該休息囉!


Q3. 疫情期間防護意識較高的人開始減少出門次數,活動量變少體力也會變差嗎?銀髮長輩該怎麼保養避免肌少或筋骨的問題呢?

>> 重點:全家都適合的保養-滋古茶

長輩的抵抗力相較年輕人低,雖較少出門但仍須多多伸展與活動身體,可以在每餐飯後扶著餐桌做簡單的伸展運動。

  1. 踮腳尖上下各十次,一天做三次
  2. 坐著雙手打開,拉兩邊的耳朵
  3. 雙手往上舉,手掌在上面左右翻轉
  4. 雙手放下手掌互拍
  5. 早午餐可多補充蛋白質:肉、豆腐、雞蛋等

簡單的伸展、均衡的飲食在搭配適量滋古茶,用黑豆與杜仲來溫潤你,讓身體不要跟著疫情冷掉囉!


Q4. 疫情後市面上出現許多健康食品、保健品,該如何挑選?

>> 重點:從飲食調整,在依照不同時間點加強保養

食物是最好的藥物,請以最自然的方法、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來照顧自己

相信自己你是最好的醫生,要多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態


Q5. 除了健康檢查,我該如何從日常掌握好自己的身體狀態?

觀察身體的狀態是很重要的事,建議大家可以每天安排一段時間好好的回想自己一整天的感受,並同時記錄下體溫、體重、體態、食慾與體力/疲勞感。養成習慣後你將會發現你是你身體的檢查師喔!


Q6. 疫情來襲也快2年,有什麼話想跟大家說嗎? 

>> 一波一波的疫情帶來滿滿的恐懼,但很慶幸在臺灣的我們仍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擁有陪家人的時光還能看到溫暖的笑容,或許也算是疫情給我們的恩慧。同時也提醒著我們身體的重要性,沒有健康就無法體驗到這些美好。

藉著這個機會一起回到 Less is more的簡單生活,養成321飲食習慣、一日不動,一日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