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168斷食不吃早餐行不行?掌握比例吃三餐,讓你持久瘦、健康瘦!

168斷食不吃早餐行不行?掌握比例吃三餐,讓你持久瘦、健康瘦!
168斷食不吃早餐行不行?掌握比例吃三餐,讓你持久瘦、健康瘦!

減肥方式年年刷新,有相較安全的餐盤控制食量搭配熱門減肥運動,也有比較高風險的單一品類飲食法。而近幾年最火紅的絕對是「間歇性斷食」,其是在進食三餐的份量不變下,透過集中進食讓身體有更多時間消耗脂肪,來達到脂肪減少體重減少的結果。最常見的斷食為168斷食(飲食集中於8小時,其餘16小時不進食),甚至也越來越多人開始嘗試186、204或每週一日的的斷食方式來減肥。

有許多的研究證實間歇性斷食有利於減肥、維持健康。在現代飲食文化下大家普遍晚食、晚睡,在隔天起床後通常不會感到飢餓,再加上距離中午用餐的時間較短,所以執行168計畫時選擇捨棄早餐是相較容易達成的選擇!不過大幅度的飲食習慣調整也可能造成身體不堪負荷,甚至有部分的人出現了月經亂序、落髮、頭暈以及體重不變的問題。長期執行竟還出現專注力更無法集中的狀況.... 


減肥與控制好體重不僅能擁有好看的外型,還是掌握健康的首要目標。維持健康是一件長期的事情,但許多的減重方式卻是以「快速、立即見效」為主,不適合或是不利於長期執行,不吃早餐更是如此。讓我們來看看醫師怎麼吃,讓掌握健康維持體重可以更簡單、更持久吧!


 │  食量的黃金比例 3:2:1

養生專家莊淑旂博士40年來一直維持51公斤好身材,就是靠這一招!三餐進食量最大的原則為「321」法則,早餐三、午餐二、晚餐一,但是在這樣的黃金比例下,兩餐中間也可能會有點餓的情況,建議可以選擇加入一些點心、喝杯茶,像是上午10點、下午3點左右,都可以來點小餅乾、配上一杯溫熱的茶飲,也不會讓腸胃產生過多的負擔。 

 

│ 飲食的最佳速度

 除了三餐的黃金比例外,正確且充分的咀嚼食物,也是非常重要的。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但太多人在早晨起得不夠早,就得趕去上班,匆匆的了結早餐;到了公司開始工作,一下過於忙碌也沒法準時吃午餐,中午也是囫圇吞棗般的吃午餐。一直忙到了晚上,才想用晚餐來好好犒賞自己,結果一天當中只有晚餐吃最多,完全與黃金比例相反,吃東西也沒有時間好好咀嚼品嘗,長期下來對身體的傷害非常大。


我適合168間歇性斷食嗎?

間歇性斷食並非適合所有體質的人,建議可以先採用以上醫師推薦的方式調整飲食型態,並確切紀錄自己的飲食內容、時間、體重以及身體感受。如仍無法改善現況或是原有慢性疾病者建議您至營養/代謝相關科別請教醫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