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端午粽子美食當前,如何吃的健康又開心

端午粽子美食當前,如何吃的健康又開心
端午粽子美食當前,如何吃的健康又開心

六月連假返鄉過節,少不了肉粽美食,無論是甜的鹹的、蛋黃鮮肉、豆沙口味…等粽子,都讓大家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所謂美食在前,怎能不動口呢!不過,每年連假後腸胃不適的比例總是會增加,在享用美食的該如何兼顧健康呢?

首先,在這段端午連假期間,莊靜芬醫師要特別提醒大家!不要為了減肥而刻意不吃,也不要因為好吃就過量,有人因為太忙而吃不對時間,有人為了健康只吃五穀蔬果,這些都不是好的做法。連假期間的飲食還是要正常,傾聽身體的聲音,想吃的時候就吃,但要吃得慢、吃得少量、均衡還要吃得開心,才不會因為壓抑造成暴飲暴食的反效果。

如何吃得健康

如果是自己包粽子的話,可以選擇使用五穀米來取代傳統糯米,此外,肥肉份量也該減少,或是用瘦肉來代替,也可以增加香菇等蔬菜的比例。此外,在吃的時候減少搭配醬料也很重要。

另外,莊靜芬醫師更建議,最好的吃粽子方式,就是和家人分享,幾個人合吃一個粽子,吃完還覺得不夠, 就再一起合吃一個吧! 這也是增加感情的一種方式喔!


消化不良怎麼辦

每年端午節連假後,腸胃門診人數總會增加,多數因為糯米較難消化,吃多容易引起脹氣,導致腸胃不適、消化不良等症狀,建議睡前至少2小時不要吃粽子,也不要三餐都吃粽子。此外,粽子內餡蔬菜、纖維質少,所以,除了要控制不要吃太多粽子之外,最好是能搭配燙青菜,或無油蔬菜湯,如竹筍酸菜湯、冬瓜薑絲湯、絲瓜蛤蠣湯等,或季節水果。 風車生活也特別推薦吃粽子搭配的好夥伴—滋古茶,幫助消化,預防脹氣,還可煮成湯品大家一起搭配飲用,做成一道消暑且無負擔的美味湯品,不要配冰的飲料會比較健康!

腹部按摩助消化

平時可以搭配一些腹部按摩運動,幫助腸胃蠕動、減少消化、脹氣等,也順便能維持腹部曲線,減少脂肪囤積。


《睡前腹部按摩》

可以預防便祕、促進腸子蠕動,去除腹部脂肪、子宮收縮。

1.兩手交疊,提肛,站、坐、臥姿皆可。

2.由下往上按摩,從下腹開始,沿著小腹按壓。

3.手心以順時針方向按摩20次。

4.再逆時針方向按摩20次。


《走路或散步時腹部拍打運動》

可以訓練腹肌,讓腹部保暖不易有脹氣及腹痛,脂肪不易囤積。

1.用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用力敲打肚臍下腹部。

2.敲打至舒服為止(約50下)。


不管是冰品或是瘦身大敵的高熱量食物,都要掌握一個原則:小口吃、慢慢吃、淺嚐即止。慢慢吃,充分咀嚼很重要,可以克制時吃1、2口就好,一不小心吃太多,就減少其它食物,不要因為該不該吃或是吃了多少而積壓痛苦,能吃就是福,有時放鬆心情後反而更能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