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把握春養肝,過敏咳嗽不來煩!

把握春養肝,過敏咳嗽不來煩!
把握春養肝,過敏咳嗽不來煩!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萬物蓬勃生長、春暖花開的美好季節,然而天氣變化大加上各種過敏疾病醞釀,也成為健康亮紅燈的時刻。預防勝於治療,想要揮別這些不愉快的身體煩惱,平時就要先養好身體,在不同季節抓住當季養生重點,就能大幅減低病症發生的機率。


為何要在春天養肝?

中醫說:「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春季是在五行中屬木,而人體的五臟中肝臟也屬木,在萬物復甦的同時,人體也像萬物一樣,隨著氣溫逐漸提升,肝氣旺盛若無法疏發,各種身體小毛病便會發出。為了不要讓春天好發的各種病症,像是過敏、咳嗽等等來找麻煩,此時養肝正是時候。

肝臟具有代謝、排毒以及藏血的功能。肝血不足,易使兩眼乾澀,頭昏眼花,女性則會有生理期紊亂等情形;肝火旺盛,容易難以入睡,導致睡眠不足;肝氣鬱結,則會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可見,肝臟的健康對人的影響之大。

春季三大養生重點

想要舒暢肝氣,調整體質提高抗病力,可以把握春季三大養生重點。


1. 綠色食物補營養

春季對應是五色中的綠色,飲食以平補為原則,所以綠色蔬菜是最好的選擇,可以多吃萵筍、大黃瓜、小黃瓜、菠菜、花椰菜、香椿、芹菜、綠豆、香菜、春筍、海帶、韭菜、蔥等,富含維生素、微量元素,趁這時刻補足冬季不足的營養。


2. 注重睡眠助修復

常熬夜的生活習慣,對肝臟無疑是種傷害,每天以睡足8小時為目標,若難以達成,至少讓身體從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處於熟睡狀態,才能讓器官獲得休息和修復,睡眠可以讓肝臟的血流量增加,提高代謝等機能運作,才有能力抵抗疾病,免疫系統才不會出狀況。


3.維持運動好心情

運動是養肝的好方法,同時也會讓人保持好心情,讓肝血流量增加,進而活化細胞。而動怒則易使肝臟受損,維持樂觀開朗,肝氣自然順暢。


春天來臨的時節,若能好好養肝養生,身體的小毛病不來找麻煩,人自然比較不容易生病,平時做好預防養生,才會擁有真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