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我的春季滋補美學:簡單 4 招喚醒你沉睡的健康!

我的春季滋補美學:簡單 4 招喚醒你沉睡的健康!
我的春季滋補美學:簡單 4 招喚醒你沉睡的健康!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人的壽命逐漸延長,只是活得久的同時也要活得健康,才能讓人生更加精彩!如果可以選擇遠離疾病,健康過日子,有誰會願意走入病痛纏身的境地? 就我的觀點來看,用對方法吃對食物;就如同找對醫生對症下藥一樣重要,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健康無毒的飲食、規律的作息以及良好的運動習慣就是讓自己健康活得久的三大要素。

但是!身體的構造如此複雜,無法只透過單一的食材或療法,就可以維持健康狀態的。我建議最好的做法是,冷靜理性的過濾各種健康新知,幫自己原本的飲食習慣添加一些變化,並且做一些有效率的調整。絕不是在短時間內就大幅度或全面快速的改變,我們應該要用平常心來做平常事!

春季用百花盛開迎接的四季開始,也是一年節氣循環的起點,這段時間可以好好感受自然的美麗,也要趁著身體最活耀的時節吸收好的能量。莊醫師提供你簡單3招讓你的春天活力滿滿!

一、 春好食 | 掌握時機,選用天然

許多的經驗告訴我們,過多的人工添加及再製造,都是累積毒素的元凶。如果能夠少一分加工料理、多一分天然美味,那麼,體內的毒素就會少一點、健康就多一點。

建議大家選食材時,注意兩個要點,一是在地、另一則是當季!每一種食物都有最適合生長的環境及氣候,「在地、當季」就代表著食材是在最適當的氣候、土壤及水質孕育成長的,在具有相對優勢的環境中所培育出來的食材,當然相對的健康且營養豐富。

◆ 春季限定 ◆

綠色當道

推薦食材綠色蔬果,尤推正月蔥、高麗菜、芹菜、菠菜、花椰菜、綠豆芽、奇異果、綠豆等。

生活調味

推薦可以運用檸檬或鳳梨來增加料理風味,透過天然的酸、甜味來同步滋養肝。料理調味品要盡量避免加工與高鹽分的(像醬油、味精等),天然發酵的味噌則會相對好的選擇!

春好茶 | 嚴選好茶,原味甘甜

在冷熱未定的春季,除了藉由運動或飲食來調養身體,也非常推薦透過「飲茶」的方式來滋養身體,不僅能享受茶的甘味,也能藉由茶的熱氣來驅散冬天累積的寒氣,幫助陽氣增長、補足元氣喔!

◆ 春飲花茶,神清氣爽

在百花盛開的春季,花茶不僅可以安定情緒、提振精神,更是養顏、健體的好選擇!其中茉莉花可以說是春茶首選之花,可以安定情緒、提振精神,還能減輕腸胃不適,女性若有生理痛的問題,也可喝茉莉花茶來舒緩症狀,同時也具有潤膚美容的效果。


《櫻花樂趣》

今年的櫻花盛開,外出郊遊也可以帶些被吹落的櫻花回家,清洗後泡茶飲用或是做為料理裝飾都別有一番風味喔!

◆ 春補藥茶,活力滿滿

春季因為體內新陳代謝活躍,所以肝火也比較旺盛,除了要持續運動之外,每天喝一包滋補養生茶,用溫和而不燥熱的藥飲,補充營養,養肝醒腦,打好健康的底子。

春好心 | 傾聽自己,慢慢享受

飲食之美在於享受與感受,除了健康良好的食物之外,也要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有些時候想吃不適合的食物時,也不用太過壓抑,避免最後反而吃更多的人。我會建議想吃就吃,只是一定要記住一個口訣「大膽拿起、小口咬下、慢慢咀嚼」。

健康飲食之外一定會有突然很想吃炸雞、漢堡、香腸或火腿的時候,那就記得少量的吃,而且依三餐比例(3早:2中:1晚)的原則,盡量不要在晚餐吃這些東西,也可以試著自己在家裡做。每次吃都是小口、少量的吃,然後慢慢的減少頻率和次數,甚至到最後就不吃了!


良好的飲食是健康的根基,但要記得不隨意跟風,而是應該為自己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飲食與生活方式,更有彈性的為自己和家人打造更舒適快樂的生活。跟著莊醫師一起,讓這個春天成為你的健康起點吧!


春好光 | 初春好陽,暖背去寒

寒冷的冬季過去,寒冷讓身體內的陽氣虛弱代謝也緩慢了下來,這時春天的陽光正是最佳解藥,多出門走走曬曬太陽,替身體添加幾分暖意與能量!不過曬太陽也要有技巧的喔!


◆ 曬背不曬頭!

身體五臟六腑的穴位都在背部,如果背部受寒,就容易感冒與造成虛弱疲勞。透過日曬背部,不僅可以溫暖身體去除寒意,還能滋養身體喔!要注意出門曬太陽記得戴著帽子,盡量避免頭部直曬。


◆ 緩陽勝烈陽!

曬春陽是讓人感到舒服的事,不過也要多注意陽光的強烈,不要太陽正烈時曬,下午2點後的陽光最佳。日曬時間也要控制在1小時左右,以身體舒適且呼吸順暢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