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感染新冠肺炎怎麼辦?莊醫師:出關後保養更關鍵!

感染新冠肺炎怎麼辦?莊醫師:出關後保養更關鍵!
感染新冠肺炎怎麼辦?莊醫師:出關後保養更關鍵!

與疫共存的時期來臨,身旁越來越多確診的消息,心中難免開始擔憂出現許多疑問,像是...感染新冠肺炎怎麼辦?會不會有後遺症?感染後該怎麼吃?目前為止網路上已有許多確診照護以及營養補充的文章,維持均衡營養對免疫力確實有一定的幫助,但照護7天就夠了嗎?出關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莊醫師確診分享:

「身邊的人都陸續確診了,相信許多人也跟我一樣原本以為自己不會確診。在自我感覺良好下的某天早晨就感受到明顯的喉嚨疼痛,不久之後咳嗽來勢洶洶。趕緊快篩就發現自己竟然不知不覺的就確診了!一看到兩條線,我就趕緊告訴朋友與家人尤其是孫子,要把口罩戴緊並與我保持良好的距離。可沒想到幾天後女兒也告訴我他確診了.... 後來病毒就在家中蔓延開來,這下可好,全家都確診了...


既然這樣,那就一家人一起治療吧!

於是我開始規劃一家人的恢復與保養,首先在確診後我們透過看診取藥每天服用清冠一號,平時除了補充水分還會輪流飲用檸檬水+紅茶或薑汁檸檬,並定時食用雙寶梨蜜薑!除了足夠的睡眠外,每天都泡腳到滿頭大汗才肯罷休。就這樣持續4天後,身體就明顯感覺到恢復不再無力疲憊,快篩後也呈陰性了。不過確診後還是建議良好休息滿7天並做好後續的保養。有許多人確診來得突然,來不及準備恢復期的食藥品,則更需要重視在期滿陰性出關後則保養!」


出關後才是關鍵保養期!

確診後首7天是休養恢復重要時期,足夠且良好的休息與營養補充都是讓身體相較舒適且快速恢復的重要方式。雖已有研究指出Omicron 更容易感染呼吸道中的細胞,相比下對於肺部感染與損害較小,但每個人的身體反應不同,在出關後許多人仍有許多後遺症,像是乾咳、疲倦、胸悶、口乾、喉嚨癢與易喘等.... 需要好好針對呼吸道以及肺部進行保養。盡可能減少與避免後續的不適應狀況,讓身體回到原本的健康!


4招出關保養法

  1. 均衡好食:
    飲食均衡是維持良好抵抗力的基本,出關後的修護可以針對幾個關鍵營養補充,像是維他命A、B、C、D與優質蛋白質,並且細嚼慢嚥。如感覺身體尚未完全恢復容易感到疲勞,建議少量多餐方式食用並且盡可能避免油炸、辣、烤的食物。
  2. 加強食力:除了日常的均衡飲食之外,可補充一些天然的保濕與滋養食物。建議盡可能食用更多樣化的食材,補充更豐富的營養喔!以下依食物特性建議食用頻率:

    a.定期食用:梨蜜薑、豆漿
    痊癒出關後,建議可每日3茶匙梨蜜薑,溫潤順口生津止渴,是保養的最佳選擇;並可採每日1杯豆漿方式補充優質蛋白質。
    b.不定期食用:山藥、白木耳、杏仁、蜂蜜、蓮藕排骨湯、蓮子
    說到養肺食材一定少不了「白色」,季節與養生文中總會提到白色食物對於呼吸道或肺部的好處,建議可每周食用1-2樣,將食材入菜或作為甜點使用,既好吃又能達到滋養效果。
    c.加強時使用:雙寶梨蜜薑
    喉嚨乾癢、持續乾咳等明顯後遺症狀者,除上述定時食用保養之外,建議可搭配使用雙寶梨蜜薑。其以上通下暢之原理,使排便順暢,調節生理機能, 暢快大口深呼吸!
  3. 健身練肺:有氧運動、曬太陽、多呼吸新鮮空氣
    痊癒後即可開始進行有氧運動訓練休息已久的心肺,運動不僅能增加代謝還可降身體發炎狀況。剛開始可以每日安排10-20分鐘至戶外快走/慢跑/騎腳踏車,運動同時曬曬太陽增加維他命D的生成,還能呼吸新鮮空氣!
  4. 強心態度:不愧疚、不擔憂、多放鬆
    雖然已有做好完整的防疫措施,但你仍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被感染。切記病毒不挑人,生病沒有對與錯,更不要過度擔憂確診後身體就是比較差。讓身心都放輕鬆,保持良好的心態能幫助身體復原,只要把握後面1-2個月的保養,你將可以找回更多健康與活力!
別忘了,自己就是最好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