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心跳法案」守護的是哪份心跳?

「心跳法案」守護的是哪份心跳?
「心跳法案」守護的是哪份心跳?

還記得去年底台灣的公投提案「心跳法案」引起熱烈的討論,大家總在女性身體自主權與殺死嬰兒間爭論著,無論結果為何我們都更期待大家因此重視終止懷孕的女性日後健康問題,因其不但影響久遠卻也最容易被忽略。

守護母體的那份心跳

順產後的坐月子調養一向受到重視,也因為胎兒到成熟才產出,所以除了必須遵守坐月子的生活及飲食守則之外,母體也會依據本能慢慢地自我恢復,因此,即使在生產過程中必須耗盡母親的體力,對母體本身的傷害並不如流產(小產)來得大。

不論是經由人工的方式或是其它生心理因素所造成的流產,因為都是在身體毫無準備的狀態下取出或流失腹中的生命,對母體而言可說是一大傷害,就像強摘未成熟的果實,必定會傷及根蒂,尤其是在懷孕8~12週時流產者,因為胎盤尚未完全形成,所以較容易發生胎盤不完全剝離,致使部分組織殘留在子宮內,造成持續性出血,在施行人工流產(墮胎)處理不當,或是未經醫師指示自行服用墮胎藥物時更可能出現這種情形,如此一來,流產(小產)後健康調理的重要性就更加顯著了。

 流產後若調理不當,會使母體的健康深受損傷,如經常出現腰痠背痛、整天昏沈、容易疲倦、精神不繼等症狀,甚至會陷入自我厭惡的情緒中;也會導致將來月經不順、貧血症、體型改變、體質虛弱,甚至是不易受孕及習慣性流產等;長期下來還會造成子宮肌瘤、卵巢水瘤、卵巢巧克力囊種…等問題,所以不但不可對流產(小產)掉以輕心,反而更應該好好調養休息。

 

妳絕對值得更溫柔的對待

和坐月子一樣,小產後的調養也應遵從月子裡的禁忌,如不吃冰冷的食物、避免吹風受涼、充分休息、不拿重物、不作劇烈運動、禁房事等,生活方面的禁忌,讓子宮得以從外在生活中得到休息,進而早日復原,另一方面,從飲食進行的內在調理也是相當重的,二者內外併行,雙管齊下,將小產過程中所受到的傷害獲得修復,建議懷孕三個月以上而小產(或墮胎)的女性,須服用坐月子相關的補品如生化飲、養肝茶、養腰康等;而三個月以內小產(墮胎)者,則要服用特殊生化飲。

 

失去心中必有遺憾,但別讓身體有遺憾

孩子是妳人生的一部分,來不及健康長大的遺憾與難以言喻之心靈傷痛更將深埋在心中,但別讓遺憾遺留在身體上好嗎?


無論為何而做出傷痛的選擇,都要儘快補救健康,將傷害及後遺症的影響力降到最低,未來的日子還很長,也可能再為人母。請更加細心對待、溫柔的滋養自己,把我的心變強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