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全面防疫!請把壓力和病菌一起趕出去!

全面防疫!請把壓力和病菌一起趕出去!
全面防疫!請把壓力和病菌一起趕出去!

每當隨著大規模疫情的升溫或平緩,像這次的2019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民眾的生理、心理都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部分民眾甚至因長期擔憂而逐漸出現心悸、呼吸不順、頭暈、胸痛、食欲不振、容易驚醒無法入睡等症狀,嚴重者更出現強迫性動作如一直洗手等類似焦慮症的徵兆。

外在防護、內在釋放

當全球努力防疫,急於分辨誰是感染源,也急於消滅生活中的病菌,用口罩、酒精,將它們隔絕在門外的同時,卻忘了淨空體內的染病憂慮,使得防疫工作都只算是完成了一半,而且是相當外圍的一半,也因此,在做好各項消毒、淨空、隔離之後,卻把隱形殺手『壓力』關在門內,任其吞噬健康。

早有研究顯示,情緒及壓力對人體的免疫系統有深遠的影響,也容易導致病情的快速惡化,再加上過度的憂慮、沮喪,以及沈重的壓力等,嚴重影響著睡眠品質,讓身體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這對健康而言無異是雪上加霜。因此,對抗疾病,只是做好外在的防護是不夠的,還要配合內在壓力的調整釋放,才真正完成了個人的安全防備。

平穩情緒減輕壓力

為了不讓情緒隨著疫情起伏,並且適當的釋放壓力,可以從生活各方面著手。

應避免長時間觀看與疫情有關的報導,不妨多看些輕鬆的軟性節目,才不會因訊息的過度刺激而產生焦慮,也可以聽聽音樂、看看書,從事自己感興趣的休閒活動。
妥善規劃自己的生活,儘量讓作息規律,減少因生活變動所引起的身心反應。
適度地和朋友聊天,甚至談談內心的恐懼,也可以舒緩情緒,但切忌太過專注在負面的訊息傳遞,才不致於造成反效果。
到空氣清新的戶外走走,或做適度的運動,也有助於壓力的消除。
當情緒緊繃時,可以用姆指和食指,延著耳垂由下而上做耳朵指壓,有助於解除緊張,還可以增加腸胃蠕動。
飲食上則首重均衡、清淡,減少刺激性的飲食,若胃口不佳,不妨用「酸」來提振食欲,如醋、酸梅等,也可以吃一些具有嚼勁的食物如海蜇皮等,慢慢咀嚼,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不易入睡的人則可以做頭部指壓,將虎口張開,以食指、中指為支撐點,用姆指延髮際由下朝上按壓,直到痠痛消失為止,能消除疲勞、幫助睡眠。


最後,如果發現自己的害怕、擔憂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一定要求助於家人、親友及專業人員,不要將自己隔離在外,以免造成精神方面的傷害,也會嚴重影響健康。

當我們面對疫情,固然不能掉以輕心,但也千萬不要陷入過度的恐慌中,如此,不只是自亂陣腳,自己還成為疾病逞兇的隱形幫手,掌握正確的防疫訊息,從裡到外做好防備,最重要的是,當你將病菌關在門外的同時,也要記得將焦慮和壓力一起拋出門外,才能真正全面性的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