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三日快閃菜單】沒有非藥不可!簡單吃讓健康意外閃邊去!

【三日快閃菜單】沒有非藥不可!簡單吃讓健康意外閃邊去!
【三日快閃菜單】沒有非藥不可!簡單吃讓健康意外閃邊去!

從台灣爆發疫情以來,全國上下的焦點無不關注在疫情的最新發展上,從各種傳媒到一般的生活談論,疫情狀況毫無疑問地佔據了重要的版面及時段,隨著疫情的升溫或平緩,國內民眾的生理、心理都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部分民眾甚至因長期擔憂而逐漸出現心悸、呼吸不順、頭暈、胸痛、食欲不振、容易驚醒無法入睡等症狀,嚴重者更出現強迫性動作如一直洗手等類似焦慮症的徵兆。

意外就是不在預期中說來就來的突發狀況,其實不僅是疫情傳染疾病爆發,常見的感冒、體力透支、肌膚過敏以及突發頭痛暈眩等也都可以算是身體健康的意外之一。雖然許多日常會發生的健康意外都有跡可循,但對於忙於工作的現代人來說,不僅措手不及更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意外來的突然,面對要更從容

無論是要面對爆發的疫情恐慌還是突發的感冒症狀,請先不用慌張,有時候身體的突發狀況是身體在告訴你,常見的有身體過度疲勞、飲食造成負擔、高壓力的反抗、營養不足等。意外來的很突然,但你可以不用手忙腳亂,也不用立刻成為藥罐子。如莊淑旂博士說的「廚房就是藥房」,想要舒服面對健康意外其實不是非藥不可,可以透過短短3天的時間以飲食來補充調養。以下分享莊醫師家裡最常使用健康意外飲食法,你也可以利用「三日快閃菜單」,從容面對意外。 但若有嚴重的情況或是同樣症狀頻繁發生務必就醫確認病況。


《三日快閃菜單》炎夏防疫版

以下建議菜單以下為推薦三日加強菜單,建議採以早午晚3:2:1原則,早餐請盡量達到五類均衡(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飲食原則。其中橘色字體部分則為夏季推薦菜色喔!

(菜色旁●者,文末處有附上食譜)


※ 以上餐點為建議使用菜單,可視實際需求增減菜色

※ 如有特殊、慢性或重大疾病者, 請先與醫師確認與評估後食用。


研究顯示,情緒及壓力對人體的免疫系統有深遠的影響,也容易導致病情的快速惡化,研究顯示,情緒及壓力對人體的免疫系統有深遠的影響,也容易導致病情的快速惡化。所以努力防疫之虞也別忘了淨空體內的焦慮與憂慮,做好各項清潔消毒,也要記得適當的壓力釋放喔!

 

《日常紓壓小秘訣》

不僅在疫情期間要懂得放下焦慮,高壓時代下日常就要懂得釋放心中的毒素,對維持健康才是更好的方式喔!

  • 適當的脫離負面訊息
    • 留給自己一段時間,將注意力從高壓來源或是負面訊息中拉開,減少過度的刺激與焦慮提升。
  • 喜愛的休閒活動聊天
    • 妥善規劃生活,從事自己感興趣的休閒活動,像是聽音樂、看看書、郊遊等。也可和親朋好友聚會,談談心聊聊內心的恐懼,可以適度的舒緩情訊。
  • 自然的空氣陽光能量
    • 可以抓緊周末白天到戶外走走吸收大自然的能量,搭配身體的活動有助於壓力的消除。
  • 緩解緊張的按摩指法
    • 當情緒緊繃時,可以用姆指和食指,延著耳垂由下而上做耳朵指壓,有助於解除緊張,還可以增加腸胃蠕動。
    • 難以入睡時,可以做頭部指壓,將虎口張開,以食指、中指為支撐點,用姆指延髮際由下朝上按壓,直到痠痛消失為止,能消除疲勞、幫助睡眠。
  • 減少刺激的飲食原則
    • 飲食上則首重均衡、清淡,減少刺激性的飲食,若胃口不佳,不妨用「酸」來提振食欲,如醋、酸梅等,也可以吃一些具有嚼勁的食物如海蜇皮等,慢慢咀嚼,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最後,如果發現自己因為身體的不適或是心靈的壓力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一定要求助於家人、親友及專業人員,不要將自己隔離在外,以免造成精神方面的傷害,也會嚴重影響健康。


《三日快閃菜單》食譜

以下提供四道料理食譜,若有其他菜色食譜需求,歡迎加入我們官方Line@ 諮詢。


暖身抗氧化粥

材料:米1杯、紅蘿蔔汁8-10杯、薑汁1湯匙

作法:

  1. 米洗淨加水,浸泡隔夜
  2. 紅蘿蔔切細,用果汁機打碎,去渣取汁
  3. 浸泡過的米放入紅蘿蔔汁、薑汁,加蓋
  4. 電鍋蒸約40分鐘即可。

抗老五蔬絲

材料:牛蒡1碗、紅蘿蔔1碗、海帶芽1碗、黃豆芽1碗、黑木耳1碗、蘿蔓5片、調味醬水1碗、醬油1/2碗、乾柚子皮1/2小匙、辣椒粉少許

作法:

  1. 海帶芽泡軟切絲,黑木耳、紅蘿蔔、牛蒡切絲備用
  2. 將所有食材放入鍋中,煮開後小火煮30分鐘
  3. 蘿蔓一片一片洗淨,放置冷開水中泡10分鐘。瀝乾擦乾水分後,擺盤備用
  4. 將煮好的五蔬絲加入醬汁,即可享用。
  5. 可用蘿蔓包著吃。

清腦利尿冬瓜釀

材料:乾干貝、冬瓜

作法:

  1. 干貝以熱開水30cc泡2小時
  2. 冬瓜切成圓塊狀,去籽挖空,干貝放置中間,倒入泡過干貝的水。
  3. 擺好盤後,隔水蒸煮1小時即可。

潤膚整腸夏甜湯

材料:白木耳1/2碗、酌量水果(芒果、木瓜、奇異果、西瓜)、桂花1/2茶匙

作法:

  1. 白木耳泡軟煮熟後待涼,水不要倒掉
  2. 加入水果
  3. 食用前加入少許桂花提味即可
  • 可以先放置冰箱略冰後再取出食用,清涼可口
  • 水果已有天然甜份,盡可能不再加果糖調味
  • 白木耳挑選略帶黃色的乾燥木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