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養生始於春|跟著女醫師一起過一天,邁向健康多一點

養生始於春|跟著女醫師一起過一天,邁向健康多一點
養生始於春|跟著女醫師一起過一天,邁向健康多一點

從跨年到年節是一段相當長的新年準備期,大家都在這段期間把握難能可貴的時間來團聚與慶祝新年到來。到了3月,開始正式進入春天這個季節,天氣漸暖陽光更常露面,讓人更能打起精神充滿活力!此時來設立目標或啟動工作與健康計畫成功率更是大大提升,可以說是真正代表著新年啟動的月份。


你已啟動你的新年健康計劃了嗎?

 

許多人早就下定決心要在今年改善身體問題正視健康,可是卻遲遲未開始執行,因為不知道從何開始,總有著許多著困惑像是「只要10點睡覺就好嗎?」「少吃油炸就可以了吧?」「記得吃保健品就可以改善?」等等。健康與養生的方法有很多,但唯有把這些方法融入你的生活中,才能真正長久執行並達到良好的效果。與其自己盲目的測試,不如看醫生的一天怎麼過,再來調整搭配上自己的作息。來看看莊靜芬醫師持續超過30年的生活方式,讓養生更簡單好上手!

 

AM 5:00前醒來

起床前先做簡單的運動,以肚子為圓心輕按著肚子繞圈,以促進腸胃的蠕動。在把雙腳伸直併攏,腳踝向左向右各繞3圈2次。接著慢慢起床,喝200~300cc的水,梳洗後換上運動衣鞋。

 

AM 5:00 ~ 5:30

配合著呼吸輕緩轉動關節進行暖身,開始晨走或慢跑。

 

AM 7:00 ~ 7:35

簡單泡澡與沖澡,使用40~44度水,先淋浴再泡水,並且記得要緩慢入浴,泡至身體微微出汗即可。出來後可躺平休息約5分鐘,完全放鬆全身。

 

AM 7:35 ~ 8:30

食用早餐,餐點內容盡量豐富多樣,魚肉、蔬菜、甜點和飲品。可多選用當季的食材,把握最佳的賞味期間,像現在正是品味「二月韭」的好時機。平常不適合食用韭菜的神經敏感型與駝背體型者,都適合在農曆二月時多吃韭菜,對於手腳冰冷與睡眠不佳者都有好處!不過要避免過度的調味盡可能維持食物原味,用放鬆的心情來享用,細細咀嚼。

★ 韭菜輕鬆上桌:

農曆二月是韭菜的黃金賞味期,可是看到韭菜不知道可以煮什麼嗎?用一碗韭菜豬血豆腐湯,就可以輕鬆品嘗二月韭的好風味!準備好下述食材後放入鍋中煮成湯,即可享用。

《材料》高湯一碗、豬血半塊、豆腐1/4塊、韭菜4根、薑絲少許、胡椒粉適量



AM 8:30 ~ 12:00

工作、學習

 

PM 12:00

午餐前先離開工作崗位,平躺下來闔眼休息5-10分鐘,或是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身體確實放鬆後用餐。

 

PM 12:30

午餐更要慢慢吃、多咀嚼,不要看到食物就匆忙食用。餐點內容盡可能以輕簡飲食,像海苔包飯、生菜沙拉、三明治加蔥蛋、濃湯或水果等。飲食過程中別邊用手機、工作或看電視,細細品嘗食物的美好!

 

PM 2:30 ~ 3:00

午茶時間先起身伸展身體,簡單按摩眼睛和頭部。在開始食用小點心像全麥餅乾、堅果或養生茶飲等,若正好遇到生理期,可以選用紅豆製的點心、地瓜或是在紅茶中加入黑糖和薑。

 

PM 12:30 ~ 6:00

持續工作、學習

 

PM 6:00 ~ 7:00

夜晚食用蒸粥、蒸魚、水煮青菜或蒸蛋,內容重點在於吸收快且無負擔的食物。但當體力透支或覺得累到不行時,寧可先好好放鬆,先達到量好的休息再說。

 

PM 9:00 ~ 10:00

睡前在床上躺平,頭順著床邊後仰往下,手可同時從下巴開始進行「臉部按摩」緊接著可以進行耳朵、眼睛以及腹部的按摩。讓全身徹底放鬆後,很快就會入睡喔!

 

PM 10:00 ~ 11:00

入睡時要全身躺平,讓身體完全放鬆狀態,帶著輕鬆、愉快、感恩的心進入夢鄉。

 

莊醫師的作息數十年如一日,其中無論是晨走運動等都未曾間斷,起初只是跟隨母親莊淑旂博士,後來就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也成為莊醫師每天都神清氣爽的來源,鼓勵大家可以參考莊醫師的一天,再搭配自己身體狀況調整,替自己擬出一份專屬自己作息表。可以分階段進行,反而能有更好的效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