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關心銀髮族養生更需要養心

關心銀髮族養生更需要養心
關心銀髮族養生更需要養心

莊靜芬醫師回憶起以前,他說:「有次我的母親莊博士生日時,家中大大小小從生日前一週就開始張羅為她老人家慶生,不過母親仍是不滿意。多年來,她總說,現代的慶生方式太沒誠意了,以前她幫外婆慶生,早從一個月前就開始,當時物資比較不豐,外婆喜歡吃雞肝,但平日也沒辦法常吃,母親會在外婆生日前一個月就開始,每天準備三個雞肝給外婆享用,是慶生,也是感念外婆生育的辛勞,相比之下,我們從前一週才開始動作,自然就顯得誠意不足了。」

儘管母親總是頗有微詞,但是為她慶生的事宜還是要持續進行,生日當天,依舊是準備著母親喜愛的潤餅捲,雖然還是有些家中成員因事晚到或是走不開,祝福的心意還是不減,聽著母親和往年一樣的叨叨唸唸,還是抱怨著生日才慶生的方式太過敷衍,我心中卻是想到,母親能把心中不滿說出來,能精神飽滿的抒解心中的情緒,這不也是為人子女最該感到高興的事?

養生養心都重要

人是情感的動物,心有煩悶,再豐盛的美食,再營養的佳餚,食不下嚥也是無用,父母們所期盼希望的不過是陪伴,和被關懷重視的感覺,子女奉上的養生藥膳和保健食品,讓老人家最高興的地方莫過於孩子們對自己的關注和孝心。

生日的祝福,節日的團聚當然重要,而平日的問候與關切也絕不可少,包括承受父母親的挑剔與叨唸,不讓父母將負面的情緒堆積在心中而無處渲洩,身體要照顧,心理更要關照,能讓父母說出心中的感受比什麼都重要,父母想要的盡能力完成,真的沒辦法也要讓父母親了解,親子之間的交流與對話,比任何一種補品都還有效。

動一動更健康 

年紀愈大,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常讓銀髮族感嘆歲月的無情,也有不少人因體力大不如前而愈來愈不想動,其實,年紀愈大就愈需要活動,體力不如從前,就做一些緩和的運動,像散步、按摩、簡單的體操都好,也可以是延長休息時間,但記得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休息之後再走,不給身體負擔,如果能呼朋引伴更好,彼此有照應也比較不會偷懶,當然,子女們能陪著一起更好。

除了身體要動一動,腦力也要動一動,讓老人家忙碌當然比總是守著電視或發呆好,是三五好友一起聊天,或是種種花草,出門走走看看,對外面世界永遠帶著好奇心,不只對身體健康有幫助,也可以預防現在愈來愈多的老年痴呆症發生。

▲ 陪伴,對父母來說是最難能可貴的禮物

 

當我們年老時

莊靜芬醫師說:「因為母親生日的關係,我除了反思為人子女應盡的責任,也開始想像自己要怎樣的一個老年生活,台灣的社會正步向高齡化,我認為留給孩子們最好的資產並不是有形的物質,而是健康和開朗的自己。」

當一個健康的人,不讓病痛消磨自己的老年,也不帶給其它家人壓力,當一個開朗的人,和家人親密互動,不讓負面情緒鬱結心中,表達心中所想與所感,讓關懷自己的家人不會無所適從。

關懷家人應時時刻刻在心中念想,也要盡自己所能付諸行動表達出來,特別是對於父母,平常就要多關心問侯,愈接近生日或是節日更要多加關注,陪父母談心,出外走走,日常的噓寒問暖,加上雙手奉上剛好入口的元氣熱湯,身心靈的補給同時滿足,正是父母健康長青的永恆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