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真的可以不喝水? 醫師的產後飲水學!

真的可以不喝水? 醫師的產後飲水學!
真的可以不喝水? 醫師的產後飲水學!

人家都說女人是水做的,可是產後竟然要我滴水不沾?產後喝不喝水一直以來都是媽媽們的不斷討論的議題,也是都各有觀點。關於能不能喝水以及該怎麼喝水,讓我們來聽聽看醫師怎麼說...

 

莊靜芬醫師的產後飲水學

由於產後全身細胞鬆弛,喝進過量的水容易導致新陳代謝不良,破壞了體質更新的契機,也會使體型變胖、內臟下垂,將來容易罹患風溼病、神經痛,以及其它婦女病。

產後首要排除身體多餘的水份,過多的水會對產婦的新陳代謝產生不良作用,不但破壞了使女性體質更新的條件,也會使體型變胖、下腹突出,將來容易罹患風溼病或神經痛。生產後必須減去的重量中,水分就佔了4公斤。

懷孕後期體內累積的水份必須在產後排出體外,出汗便是排出身體多餘水份的重要途逕,而產後幾天的排汗量劇增,甚至可以達到1天至少1公斤!

但不喝水不代表沒有攝取足夠的水分,事實上,飲食中的水份已經足夠所需,生化湯、養肝飲、解渴茶或米酒料理等,都可以為身體提供必要的水份,滿足哺乳的需求。

要訣在於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便不會在大腦的意識裏,老是渴望著喝水。所以產後瘦身一定要掌握第一週「利水消腫」的黃金時期,嚴禁喝水、食物不加鹽或其它調味料,以免對新陳代謝產生不良影響,再施以溫補,促進發汗、排尿,使體內過多的水份排解出來。

 

產後解渴法

最理想的狀況是第一週不喝水,之後每一天所需水量以體重計算,每一公斤喝10cc至16cc的水,且分六次飲用。不必因為少喝水而恐慌,事實上,平日飲食、米酒、薑、蔬果、湯等均含有水份。

真的渴得受不了時,該怎麼辦?

。產後第一周:可以將麻油豬肝湯去油,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飲用或舔潤濕口腔;或是以觀音串、荔枝濃殼水止渴。

。產後第二、三週之後:可以開始飲用普洱茶加上菊花茶(普菊茶)了,反而有去油膩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