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小心!藏在辦公室裡的隱形殺手!!

小心!藏在辦公室裡的隱形殺手!!
小心!藏在辦公室裡的隱形殺手!!

上班族一整天待最久的地方,除了家裡應該就是辦公室了。辦公室是上班族一整天平均待上『超過七個小時』的地方,不過你知道辦公室裡其實隱藏著許多對健康有害的殺手嗎?來看一下有哪些隱形的殺手們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地危害著你的健康。

不良照明傷眼力

許多辦公室都是在天花板裝上日光燈管,以為這樣最省電又明亮。其實,辦公室的照明最好是以人造光與天然光源相互搭配,這樣比較省電;而且辦公室的人工照明也不需要那麼多強烈刺眼的白色光,因為照明過於明亮,反而會使眼睛容易疲勞,不僅損害健康、也影響工作效率。


如果辦公空間裡的員工需要大量運用腦力思考, 或是長時間使用電腦來工作,建議採用:

1、降低照明度,只在花天花板打出均值基本照明。

2、桌上加設可調亮度的檯燈,局部依個人需求調節。

3、使用電腦螢幕不要直接對著光源,以免產生炫光,傷害視力!


姿勢不良是累積性傷害的元兇

你是不是經常感到肩頸痠痛,甚至上肢麻痛?請回想你在工作時,是否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工作都不休息,不知不覺脖子就越來越僵硬,甚至嚴重到背部上方都感到疼痛?還有,長時間緊握滑鼠,而造成右手臂痠痛?其實,有這些現象的人可說是越來越多了,尤其是年輕上班族,常在操作電腦時因過度使用某些部位,而造成肌肉、神經等軟組織的傷害。由於這種傷害是每天點點滴滴累積起來的毛病,因此被稱為「累積性傷害」。

當我們察覺自己可能或已經得到「累積性傷害」時,最重要的就是必須矯正造成傷害的原因,像是檢查工作桌椅是否符合人體工學,調整電腦螢幕鍵盤與桌椅之間的位置,改善不良坐姿,同時也要改掉長時間坐著不動的習慣。另外,每工作到一個段落,就要休息幾分鐘,這時可以轉換情境,讓腦袋、眼睛與手都放鬆一下,最好的方式則是做柔軟操來放鬆身心。

彎腰駝背或是斜坐、半躺在椅子上,都是會讓人更加疲憊的姿勢。要改善不良姿勢,除了要留意自己的肢體是不是又落入走樣狀態;也要注意一下辦公桌的擺設佈置是否合乎人體工學。部合乎人體工學的環境,會讓人體自然而然為了達到平衡,而產生各種不良姿勢。


工作時的正確坐姿為:

1、椅子高度,要讓坐時膝蓋能彎曲九十度~一百五十度之間,腳掌完全貼到地面,雙腳不懸空,以免增加腰部壓力。

2、椅背高度至少要到脊椎的一半高,讓腰椎有所支撐,但不可超過肩膀,以免頭頸背的姿勢變得僵硬。

3、電腦螢幕要擺在臉孔正前方,以避免頸部長期偏斜。

4、螢幕與眼睛也要保持十二吋(約30公分)以上的距離。桌面要平整,與身體維持九十度,高度適宜,工作時可以讓手臂自然地靠在桌上,不致懸空。

擁有良好的工作環境,才不會帶給身體太大的負擔。


密閉空間的呼吸問題

現在有很多辦公室是位在建有中央空調系統的辦公大樓裡,如果空調系統設計不佳、或是缺乏清潔保養,各種對人體有害的氣體、纖維、塵埃,甚至是細菌、病毒、跳蚤,都可能在辦公室空間裡來回循環,這時候要注意:

1、大樓空調系統要定時清洗,辦公室裡的傢俱或地毯要常清潔。

2、面對密閉式空間,禁止吸煙才能維持空氣品質!


有毒的辦公設備

辦公室裡有各種設備,像是電腦、影印機、傳真機等,這些現代化的設備雖讓工作更便利,但是大家往往忽略了有些儀器會引起「公」害。舉例來說:

1、影印機碳粉有毒性,裝卸要小心!

2、影印機應安置通風之處。

3、電腦螢幕具有輻射線,不宜長時間使用!


溶劑傷人於無形

我們常使用的修正液、油性筆、白板筆與印刷油墨、油漆,均含有會傷害人體的溶劑,須留意:

1、避免或盡量少用白板筆或油墨等吸入揮發的溶劑氣體。

2、於室內栽種蔓綠榕、發財樹等能吸收有害物質的綠色植物。


面對這些辦公室裡的健康殺手,除了要適當休息避免長時間工作,每天做做伸展操、運動來放鬆僵硬疲勞之外,平常也要培養好自身的抵抗力,多吃些增強抵抗力的食物,讓身體能夠自行將毒素排出,所以要多多使用,特別是同時添加金銀花、甘草的『雙寶梨蜜薑』就很適合這種時候使用,因為身體健康代謝正常,自然也就不容易生病過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