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坐月子的方法|莊淑旂博士的十大產後食品調理重點

懷孕坐月子館
懷孕坐月子館

你知道在內臟比肉還要貴的六O年代以前,產婦卻有權利可以吃7副豬腰嗎?

從深厚的文化與傳統智慧中可以得知古人對於女性坐月子的重視,而致力於女性調理研究的莊淑旂博士更是直言「生產是女性一生中難得的轉變機會,若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將會讓女性的身體有天壤之別。」相信每個產後媽媽都希望生產後一家人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而其中健康將會是影響生活的關鍵。

十大產後食品調理重點


無論媽媽選擇在家或月子中心調養,月子期間的「餐點」將是影響媽媽調養成果的關鍵因素。而月子期間的飲食該怎麼吃?食品該如何處理與調理呢?以下列出莊博士針對產婦的食品調理方法與重點,讓我們一起在產後好好保養自己,得到讓生活更美好的健康力吧!


1、關鍵的最初7天

產後的第1週需要讓身體進行大掃除,多食用有助於排除體內廢物的食材或料理。建議可吃麻油豬肝(不能加水),把豬肝用米酒、爆透過的老薑、麻油煮好後給產婦吃。

2、恢復元氣的第8 ~ 14天

身體大掃除結束後,才是恢復活力的時間,此週建議可吃豬腰幫助體力與元氣的恢復。(料理方式同第一點麻油豬肝)

3、調整體質的最後16天

虛弱的身體復原後才能進入最後的調養進補階段,多食用促進新陳代謝等關鍵補養食材。建議可選用公的土雞、麻油、米酒,炒麻油雞給產婦吃。

4、少用水,多用酒

坐月子期間所有的調理補品與食物等都完全不用加水,並以米酒代替,減少不必要的水分滯留,盡可能保持產後血液循環良好之故。

5、減少冷、水食材

水分含量高或是冷性的食材容易使產婦身體冰冷,將使子宮收縮不易與內臟下垂,不宜於坐月子期間使用。像是白菜、豆腐、竹筍、梅乾以及生菜等。

6、好消化的高纖維處理

產後的消化較差,建議蔬菜要燉煮久一點,減少消化不良的狀況。

7、米飯守則

避免水分含量高的粥品,改以米飯或炒飯尤佳。

8、月子料理之王老薑

老薑連皮一起搭配爆透方式處理(不得爆焦),可以消除寒氣,是月子料理最好的補劑

9、減少負擔的調味方法

月子期間的身體狀況與平時不同,以清淡為主,保持消化良好、容易吸收。建議料理皆不添加鹽,不僅減少腎臟負擔還能避免水份滯留於體內。

10、飲食的心理準備

坐月子是長達30天的調養計畫,建議產婦於生產前就先了解需要吃的料理與食物有哪些。並且做好心理準備,保有為了健康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