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健肺伸展動起來

健肺伸展動起來
健肺伸展動起來

面對季節的變化,持續的運動是不可或缺的,包括每天的散步、簡易的體操都要持之以恆。不過,秋燥易傷肺,運動前後要多注意水分的補充,還要多做深入肺部的有氧呼吸,強化肺部的功能。現代人由於常時間使用3C產品,加上久坐不動,姿勢不良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為了避免胸、肺被壓迫,建議平常要多做伸展操,端正坐姿,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健肺。

端正坐姿不駝背

健肺的首要條件就是不駝背, 日常生活的姿勢要端正,才不會讓駝背的情況日漸惡化。


正確的坐姿:

(1) 深坐取代淺坐,讓腰部可以靠在椅背上。

(2) 背部挺直,收緊小腹。

(3) 臀部緊貼椅面。

(4) 雙腳穩穩的踩在地上。


正確的坐姿對腰部的壓力最小,反而不容易腰疼,而且坐姿端正看起來會比較年輕有精神,讓人不顯老態,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不要久坐不動成為木頭人。


雙腳落地不翹腳

坐著翹腳是很多人的習慣,但是對身體造成很大的損傷。雙腿一高一低,會造成骨盆歪斜,牽動腰椎、胸椎、肩膀和頸椎也跟著傾斜一側,長期下來就會形成C型脊椎,經常會腰痛、背痛、肩頸痛。而經常在下面承受重量的那一隻腳,也會因為循環受阻,容易造成下肢血液栓塞或靜脈曲張,而且膝關節處也會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所以,有這個翹腳壞習慣的人要趕快改掉,不要讓小習慣造成日後的病痛,划不來。


常常伸展不久坐

隨著年紀愈大,就更不能坐著或維持固定姿勢太久,血液循環功能隨年齡增長而逐漸衰退,下肢血液產生栓塞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萬一血栓脫落,隨著血液流動,造成肺部或其它部位阻塞。再加上,也會擠壓某些部分的臟器,廢氣容易在此處聚集囤積,加速臟器老化的速度。


預防\矯正駝背伸展操:

(1) 在床上平躺,或是找一處可以躺平的地方。

(2) 頭頂要預留手可以完全伸直的空間。

(3) 雙手往頭頂方向延伸,手心朝上。

(4) 與身體成一直線拉直,累了就收回雙手放鬆一下。

(5) 重覆伸直、放鬆的動作約10-20次。

(6) 早上醒來起床前,以及晚上睡前各做一次伸展操。

(7) 如果已經出現駝背的情形,可以一天3次,但是不用太勉強。


所以,需要久坐工作或是習慣久坐不動的人,坐一段時間之後,最多1個小時,一定要起來喝個水,或上個廁所,做做伸展操,拉拉筋骨,避免對身體損傷。


秋收,意味著收歛與平穩,所以,秋季的養生,尤其是年過五十,應以平緩的運動與規律的生活步調為主,不宜太過激動與變化,以免過多的體力及心神耗散。保持日常端正的姿態,勤做伸展操,配合呼吸,強健肺部及呼吸道,定能輕鬆度秋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