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風車私房菜-春季韭元氣蝦

風車私房菜-春季韭元氣蝦
風車私房菜-春季韭元氣蝦

春季是樹木花草綠意盎然的茁壯成長時期,正是養肝和護肝的黃金時刻。

肝臟是人體的排毒與解毒的中心,一旦肝氣過於旺盛,則容易有頭疼失眠、腸胃不適、抑鬱焦慮、發怒狂躁等症狀。說到補養大家總是憂心匆匆,不知道該怎麼補、該買哪種藥材或是開看哪一科呢?


輕鬆上手,在廚房養出春季好肝

其實補養不難,春季養肝更簡單! 可以從日常飲食的料理來下手,挑選當季且合適的食物來養護你的小心肝,讓你吃出好心情。以下分享春季的養肝首選食材與推薦料理給大家,一起料理出全家的好肝料理吧!

古代帝王命名為「救菜」的神奇菜韭菜
韭菜(學名:Allium tuberosum)

又稱起陽子,是石蒜科蔥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和花嫩時可以食用。


【營養成分】

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還有礦物質鈣、磷和鋅,且含有僅次於胡蘿蔔的胡蘿蔔素含有鋅元素。


【食用效果】

《本草綱目》中記載:「韭葉熱根溫,功用相同,生則辛而散血,熟則甘而補中,乃肝之菜也。」因此韭菜可補人體陽氣,增強肝和脾胃的功能。


【食用時機】

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要吃符合節令食物的道理,你一定也聽過「正月蔥、二月韭」,推薦各位於農曆二月時多多食用韭菜,因為農曆二月份時所生長的韭菜是最適合人體的一種蔬菜,但過了這個月份,天候、土壤對韭菜的生長情形沒有益處,膳食纖維相對粗糙較,易引起腸胃不適對人體就不如二月韭菜來得調和了。


【適合的人】

常手腳冰冷、下腹冷、腰痠、血壓低、貧血或女性月經遲來的人。韭菜對人體有保溫作用並有增進體力和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農曆二月時可以多吃,二月一過,就應該少吃了,所以要把握時節,在二月盡可能多吃韭菜,把身體給「補」起來。


【注意事項】

任何食材皆相同,無論是補養或填飽肚子都要適當更要適量,最佳的攝取量為 100-200 克,超過 400 克易消化不良。體質偏熱或眼疾和眼部剛動完手術者不建議食用。


這邊分享一道適合任何體型的當季料理-春季韭元氣蝦,是當季高鈣、高蛋白的能量菜。

春季韭元氣蝦

食材準備:

金鉤蝦---1湯匙

蛋---2顆

韭菜---1把


料理作法:

1.先將金鉤蝦泡水,泡軟後切丁。

2.將蛋去蛋帶後,打勻備用。

3.韭菜切細,約1公分。

4.鍋內放油1湯匙,帶油熱後將金鉤蝦丁放入,等香氣出來後取出放一邊。

5.將蛋炒香,先把韭菜丁較硬部分放入,再放入剩餘韭菜丁,最後將金鉤蝦丁放入一起拌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