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立夏養好心,無病一身輕

立夏養好心,無病一身輕
立夏養好心,無病一身輕

從夏天的第一個節氣「立夏」開始,就代表著夏天正式來臨!立夏是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俗話說:「立夏養好心,無病一身輕。」


在中醫觀點來說「夏屬火,其氣熱」,四季中夏天屬火,火氣通心,加上氣候炎熱,汗液外洩耗傷心氣,此時正是肝氣弱心火旺的時期,人會煩躁不安,故夏季養生首重養心。養心可以從飲食上著手增酸減苦,以利補腎助肝。

夏養心,避開食物降火氣

在這個天氣燥熱的季節裡,難免會讓人想喝冰冷飲料,但要注意,冷飲更不容易把熱散出去,若不想因大量流汗而虛脫,可以多補水,喝些青草茶或是蜂蜜都可以達到消暑退熱的作用。此外,油膩上火食物更是要當心,會造成身體內、外皆熱,容易腸胃不適,脾胃功能紊亂。夏養心最需要涼補和溫補,唯有清淡才能化熱,飲食上還是以清淡為主,並且多補水、吃易消化的食物。

有的食材本身因為性涼,對於降火氣也很有幫助,像是瓜類皆性冷,絲瓜、冬瓜、西瓜與小黃瓜,都是很不錯的夏季食物。而火也對應著紅色食物,這個時節可以多補充紅色,

像是紅棗、蘋果、枸杞、紅豆、蘋果、番茄等,都有養心補血的效果。


炎炎夏日想要養好心,最重要的是不要想太多,平常可以靜心養神,不要熬夜,並且多補充水分,盡量保持平靜心情,避免心火內生,才能真正養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