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解決夏天的月子禁忌方法

解決夏天的月子禁忌方法
解決夏天的月子禁忌方法

產後坐月子對不少女性而言是憂喜摻半的,喜的是小寶貝的誕生,憂的是一個月坐月子的諸多限制,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坐月子,更讓人多了幾分煩燥不安的情緒,難怪曾有女性朋友戲稱生小孩要看時辰,懷孕則要看季節。

事實上夏天和其它季節坐月子並無太大的差別,但是在生活上如洗頭、洗澡問題,水分補充的問題,冷氣房的問題等,多少影響產婦生活上的舒適感,更有部分產婦無法忍受身體上的不適,而罔顧坐月子的禁忌,洗頭、洗澡、無限飲水、猛吹冷氣等,那真是小不忍則壞了身體健康。

以下分享幾個幫助你解決夏天的月子禁忌方法...

 

汗流浹背後的清潔問題,好想洗澡洗頭?

先談坐月子洗頭、洗澡的問題。坐月子期間不洗澡、洗頭,對大部分人而言簡直像天方夜譚,也很多人不以為然。針對出汗造成的不適,除了多準備吸汗的衣物,勤加更換,也可以將手巾浸泡在熱水和酒各半的混合液中,擦拭腹部及出汗處,或者以茶水、鹽、酒混合液來消毒肩部及陰部、肛門,既可清潔又可達到收斂的效果,但在擦拭時注意不要吹風。而頭皮癢時,則可以用脫脂棉以薑汁加米酒擦拭頭皮,或是用乾洗劑。

不過,關於頭髮問題,建議在生產前即適度地剪短,比較方便整理,即使汗濕也比較容易擦乾,尤其預產期在夏天的產婦,更應在生產前即做好處理。

許多媽咪不喜愛米酒與薑的氣味,坐月子期間的清潔就可以使用全天然草本的藥浴包來輔助,清香又能幫助身體循環。

發汗不停、口乾舌燥,想喝水?

喝水的方面也要嚴加控制,尤其是產後第一週是恢復身材的重要時刻,應加強腎臟的排泄功能,排出體內過多的水份,更是要滴水不沾。而且在坐月子的飲食中如生化湯、麻油雞、青菜等即補充了足夠的水份,若真的止不了大腦的渴,可以觀音串或荔枝濃殼水代替,但也是以小口止渴為原則,不可牛飲,以免造成代謝問題。

雖然這種方式無法根除口渴的不適感,但若想到這個月的忍耐,將能換來往後的健康及身材的恢復,即使在酷夏,也要咬著牙撐一撐了。

悶熱難耐,冰品、冷氣、電扇通通來?

基本上產婦在懷孕時因循環變差,所以在生產後仍有腫等現象,加上女性的手腳末稍部分容易散熱,造成擴散的機能較弱,一旦受冷,恢復的時間較慢。所以,坐月子期間不可直接吹風,不要直接碰觸水或冰水(要以煮過的水放到室溫或手可接受的溫度洗手),也不可吹冷氣,如果一定要吹冷氣,請注意溫度的控制,也要注意出風口不要直接對著身體的方向,產婦也要以長袖服裝保暖,必要時膝部再蓋件薄毯,如此才能保護關節的末稍神經,以免留下後遺症。

坐月子的三十個日子,在女人的一生中的地位可大、可小。大的是這一個月可以換來一生的健康轉機,坐一個好月子,勝於吃補一輩子;而可小的是,三十個日子不過是一生中的一小段,所有的不便也就轉眼即過。傳統的坐月子觀念,在現今醫學的領域中逐漸得到驗證,以坐月子成功轉換體質的媽媽更不在少數,所以,應將月子房內的憂喜參半轉化為雙喜臨門,即新生兒的降臨,和母體的重建再生,不論春夏秋冬,三十日換一生,實在是最值得女性投資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