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和家人一起擊退那些產後憂鬱壞情緒

和家人一起擊退那些產後憂鬱壞情緒
和家人一起擊退那些產後憂鬱壞情緒

懷胎十個月後,歷經生產後的媽媽情緒會變得起伏不定,可能會因為寶寶的反應或是親友們無心的話而影響情緒,感到難過、想哭或是發脾氣。根據統計,有高達50%至80%的婦女在產後出現情緒低落的情形,其中20%的婦女則會出現產後憂鬱症。

產後期間在家坐月子,也有家人幫忙互相照應,看似平靜舒適但自身心情還是很低落,讓許多媽媽隱藏起自己的低落情緒,不敢與老公或家人表達心中真正的感受。

 

產後情緒低落的可能原因

事實上,在坐月子期間絕大部分的媽媽都曾出現情緒化的反應,這是非常普遍且正常的,媽媽們需要適度放鬆並表達自己的感受,家人更需要多一點的體諒與陪伴。

產後有時會覺得很快樂,有時卻又出現失落、生氣的感覺,或是常覺得疲倦,甚至還會無緣無故地哭泣,但自己並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造成產後媽媽情緒不穩定的因素很多,有些是生理的,有些是心理的,也可能是環境或更複雜的原因造成的。

 【生理變化】

從懷孕期間到產後的72小時內,媽媽身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將有急遽的變化,間接地影響了媽媽「腦部調節情緒中樞的區域活性」,再加上生產過程中經歷了各種疼痛與體力消耗,生產後接踵而來的是傷口疼痛、疲勞感、睡眠不足、肌肉痠痛,這些都會影響腦部血清素的調節,而血清素的變化,則可能誘發憂鬱的情緒問題。

 【心理轉變】

產後媽媽複雜的情緒感受也是造成憂鬱的原因之一。寶寶誕生後雖然讓媽媽覺得幸福與喜悅,但初任母親角色會讓媽媽感到擔心甚至懷疑自己,伴隨而來的還有責任與恐懼感,由於這些感受是互相衝突的,所以會加大產後媽媽的情緒波動。

另外,生產後在身體外型上的改變通常也是給媽媽極大壓力的原因,擔心身材無法恢復原狀,憂心失去對另一半的吸引力,更會深化媽咪產後憂鬱的傾向。

 【其他因素】

除了自己的生理與心理轉變所產生的情緒低落之外,初為人母的媽媽可能還會有來自各方面的壓力,若調適不當也會造成產後情緒失調的問題。其中像是經濟壓力、婆媳問題、育嬰指導、月子期間關於托嬰該何去何從的擔憂、是否要恢復就業及所可能伴隨的職場壓力,都可能是誘發產後憂鬱的潛在因子。

產後憂鬱症篩檢最佳時機

若產後媽媽一直有情緒不穩定的情形,建議把握最佳時機至醫療院所尋求專業的協助。產後憂鬱症篩檢的建議時機為產後第4至第6週間,目前最常使用的篩檢工具為「愛丁堡產後憂鬱症量表」,透過問題與答案配分評估媽媽的情緒敏感度是否需要再做進一步的協助。

產後憂鬱的類型與應對方式

產後媽媽情緒低落的嚴重程度,可依發生的症狀與持續的時間,大致分成三種類型,請媽媽與家人先自行檢測,以便找出最適合的處理方式:

家人的諒解與支持、足夠的休息與身體恢復都是情緒緩解的關鍵,可避免更多的身心俱疲感受。產後媽媽的情緒狀態是非常需要被關心,媽媽自身也要勇敢的分享自身狀態讓家人了解,以利後續的治療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