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腸照2.0》最近不順暢?跟著醫師做好腸道照護,三招緩解秋燥問題!

腸照2.0》最近不順暢?跟著醫師做好腸道照護,三招緩解秋燥問題!
腸照2.0》最近不順暢?跟著醫師做好腸道照護,三招緩解秋燥問題!

你最近也覺得卡卡的嗎?

秋天的涼爽氣候,再加上逐漸下降的濕度,讓身體出現許多「燥反應」。像皮膚乾癢泛紅、鼻炎過敏、喉嚨搔癢等都是常見的症狀,可以自製梨蜜薑來達到緩解的效果。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秋天也默默地影響著你的腸胃,氣溫的變化加上長期的飲食習慣,使得秋天更容易發生腸躁的腹瀉、排便不順、絞痛、脹氣等情形。其中便祕的問題更是不容小覷!

 

腸胃道問題對身體影響甚遠,但至今仍有許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腸道健康狀況以及該如何正確保養。除了日常照護更要懂得跟著氣候變化調整,新時代的《腸照2.0》跟著醫師做好腸胃道照護吧!

 

 

  • 從屁搞清楚!腸道健康觀察法
  • 俗語說「一屁千服藥」,莊淑旂博士就曾提出要將「屁」以及「打嗝」視為身體警報器,透過觀察屁的音量、氣味與頻率,進而了解腸道與肛門的健康。

    1. 音量

    好才敢大聲!明朗宏亮的聲音,表示腸道的健康,能夠以強而有力的力氣擠壓出氣體,是非常好的表現。無聲屁則表示壓出的力量減弱喔!

     

    1. 氣味

    具有強烈臭味的屁,是腸內細菌中屬惡性菌所造成。強烈臭味的屁代表腸內滯留著廢物而且有惡性菌的證據。而強烈臭味的屁發生也可能發生在高壓族群身上,人在高壓下腸的蠕動會減弱、胃酸及腸道液的分泌不良,進而導致惡性菌的增加。若是因為短時間的緊張與壓力所引起,放屁後會逐漸恢復,反之若持續臭屁的狀況,則需盡快改善。

     

    1. 頻率

    以次數來看,越少、越能忘掉有放屁這件事,當然是最好。高頻率的打嗝與放屁則需要多加留意腸胃道的狀況以及平時姿勢是否導致排氣不順!

     

  • 食出順暢力!
  • 腸道健康手中在飲食,除了要適當補充水分之外,食材挑選上以高水份含量以及富有膳食纖維為主。

    【可吃】當季蔬果、糙米、蓮藕、胡蘿蔔、冬菇、核桃、木耳、水梨、綠色蔬菜、白蘿蔔等。

    【不可吃】盡可能避免刺激性食材(如蔥、蒜)與烤或炸的料理方式

    【甜品】秋天食用常溫蜂蜜水、芝麻糊、銀耳甜湯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其中薏仁更是一年四季都可食用的好選擇,其具有促進代謝排出老廢物的效果。可購買乾燥後的薏仁粉,搭配季節蔬菜或果汁一同使用。以體重1公斤對0.5公克為一天的適量。

     

  • 排氣小撇步!
  • 繁忙的生活中常有許多不良的習慣,幾個生活排氣小撇步給大家別忘了喔!

    1. 用餐專心吃

    忙碌生活下許多人用餐時會同時做其他事,尤其是上班族的午餐不是搭配影視、新聞就是工作。若在消化器官在活動時分心做別的事情,會讓腸胃的血液循環不良,成為產生氣體的原因之一。專心用餐在咀嚼食物時,緊閉嘴唇以臼齒左右相互細嚼,不使空氣進入。

     

    1. 晚餐前洗澡

    不要飯後立刻洗澡!洗澡要在用餐前後間隔兩小時為宜,因為消化器官在消化食物時血液會集中,此時若洗澡血液將擴散並阻礙腸胃的活動,導致氣體的滯留。而飯前洗澡不僅能促進末梢血管,還能在用餐前先緩解一日的疲勞,讓身體進入最佳狀態喔!

     

    1. 如廁腹呼吸
    排便時要伸直背脊,閉目握拳咬緊牙根,用腹部呼吸。不要養成不良的蹲廁所習慣,在馬桶上閱讀書籍、報紙甚至是玩手機等,都是會導致排便不良以及痔瘡的原因,所以要盡可能的縮短排便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