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氣溫上升中,疫情間醫師抗暑秘訣大公開!

氣溫上升中,疫情間醫師抗暑秘訣大公開!
氣溫上升中,疫情間醫師抗暑秘訣大公開!

夏天看似活力滿滿的季節,但卻因高溫悶熱讓許多小狀況以及疾病冒出,尤其是皮膚、免疫系統、腸胃問題以及疲累感劇增等。無論在室內外都時常感到精神不濟,火氣更是不自覺的升上來.... 該怎麼辦呢?

易心虛的季節


高溫炎熱會讓人心神不寧引起煩悶憂鬱。加上血液循環加快,心臟的負擔增加。所以不僅會出現小毛病,也會讓心血管疾病明顯增高。所以在高溫下的養心,要掌握兩大重點:寧心緩煩以及減少負擔。


寧心緩煩,疲勞揮散

高溫讓人容易煩躁,首先要讓心靜下來。靜下心最常見的就是靜坐冥想15分鐘。莊醫師建議可以從生活下手,透過簡單緩慢的動作達到心靜的效果,像是轉移重心、泡澡、寫書法、瑜珈、呼吸與沖杯茶或喝杯咖啡等。

  • 舒壓健肺呼吸法:

推薦於早晨或睡前進行,不僅能讓心緒平穩,還可以幫助強化呼吸道,減少久咳不癒的機會。是防疫的好方法喔!

  1. 以鼻子用力吸氣將氣充滿腹腔
  2. 身體隨著吸氣挺直,停八拍後再慢慢吐氣
  3. 用嘴巴分四拍慢慢吐氣,並在吐氣的同時讓身體順勢下彎,感覺將腹腔的空氣完全排出。
  4. 氣排出後停二拍,重複1-4動作,共五次
  • 貧血者下彎起身時要放緩速度,避免暈眩
  • 無年齡限制,次數可依個人狀況增加

從飲食作息,減少負擔

生活作息以及飲食上,盡量避免再加重身體的負擔。不過生活中潛在許多降溫的大忌,不僅無法真正緩解熱不適,還會造成身體更多負擔!


◼︎ 好熱好渴,有冰就好、水狂沖!

夏日身體大量流汗,其能將大小便無法排泄掉的廢物,藉由皮膚排出體外。而水分的流失會產生口乾舌燥與汗流浹背的不適感,這時就會出現幾個不良的降溫解渴方法...

  1. 大量灌水:會使腸道急劇收縮,吸收減弱產生腹部悶脹感
  2. 有冰都好:大部分的冰/飲品都含有過多的糖分,大量食用反而造成疲勞感且一下子就又會感到口乾舌燥

冷水直衝:冷水澡降溫最快?身體在炎熱下毛孔都會張開,直衝冷水反而會讓熱能滯留於體內,容易有內高熱的狀況,並引起頭暈。沖洗溫水的效果會比冷水更好喔!

◼︎ 食慾不振,大小餐、暴飲暴食!

天氣真的太熱了,在外時完全沒有食慾,有時吃多有時吃少,晚上晚睡還吃宵夜。而這樣的飲食方式對身體和腸胃是非常不好的!建議正常飲食並挑選降溫的食材,邊吃邊養心。夏天最好的好朋友就是「瓜類」,不僅能清熱解暑、生津止渴還能改善小便不利的症狀。像西瓜、大黃瓜、絲瓜以及冬瓜都是夏季可適量多食的好選擇,而苦瓜則還有能夠緩解疲勞以及清心的效果。


夏天吃冬瓜清涼利尿,比吃冰涼西瓜更好,對於多汗的夏天喝冬瓜湯可是寶。冬瓜湯可以說是夏季的適時好飲料,冬瓜便宜買一整顆才100~150元,多喝它省時、省錢、省去找醫生的麻煩也省掉了身體很多的不適。在高溫炎熱的疫情期間可以說是解煩、解悶的好食材。

  • 原汁冬瓜湯(茶)

作法:

1. 將冬瓜切成塊狀,皮刷乾淨並保留籽,加嫩薑一塊

2. 連籽一起加10倍的水慢火煮到皮脆肉透子香,即可使用

(以上為建議用量,但冬瓜怎麼煮都可以,濃淡或薑多薑少都很可口)


食用方式:

。湯汁可當水喝不限量

。冬瓜皮硬脆可以慢慢咀嚼吃出美味。記得皮慢慢咬、籽慢慢吃,別有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