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抗病妙招─今日的疲勞今日消除!

抗病妙招─今日的疲勞今日消除!
抗病妙招─今日的疲勞今日消除!

經過前次疫情的來襲,大家是否已經利用前段期間儲備好防疫的能量?或是依然故我地放任自己置身於不健康因子之中?不管是否已做好準備,在這裡要特別提醒,不要將體內的疲勞屯積,今日的疲勞是否能夠在今日消除,將是重要的抗病指標。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忙碌、壓力及不正常的作息,經常讓「疲勞」充斥在每個人的週遭,如果不能適時排解身心的疲勞,日積月累,無異是潛藏在體內的不定時炸彈,也大大地降低了身體的免疫力,讓疾病趁虛而入。


消除疲勞刻不容緩

最近一項針對國內上班族的工作調查,赫然發現,國內上班族每天工作時數平均將近十個小時,而且這種超時工作的現象有愈來愈嚴重的趜勢,再加上另一項針對國人睡眠品質的調查,近八成的人有睡眠障礙,可見現今台灣的整體壓力已然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讓無法消除的疲累侵蝕健康,面對季節的流行性感冒,或是已經到來的第二波疫情攻勢,若想要架好一道道的防護網,消除體內的疲勞刻不容緩。


今日的疲勞今日消除

首先,要儘量做到「今日的疲勞今日消除」,如果疲勞無法當天消除,也要在第二、三天內將它消除。現代人常營養過多,會因為吃太飽無法消化而容易疲勞,加上運動太少,攝取的營養無法充分燃燒就會讓身體疲勞,也會導致抗體減少;另外一個更需要注意的是,快速的社會步調及工作的壓力所造成的身心疲憊,對身體的影響就像滴水穿石,也對健康具有絕對的殺傷力。所以,消除疲勞主要必須從二方面著手,就是飲食和運動。

飲食方面,要盡量做到「早三、午二、晚一」的飲食比例,重質又重量的早餐是一天的活力來源,讓身體不因空腹而過度耗損;重質的午餐是中場休息的營養補給,吃太飽將會影響下午的工作狀態,所以適中即可;而晚餐是休息前的最後一餐(宵夜絕對禁止),如果要讓身體在睡眠時間能得到充分的休息,選擇容易消化而且少量的晚餐,可以避免身體器官因過度負擔而勞累,也能幫助睡眠。

持之以恆運動最健康


運動是現代人消除生理、心理疲勞最有效的方式,養成長期的運動習慣是健康的不二法門。至於要從事哪一類的運動,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能引起興趣,並且持之以恆。若因場地、時間而將運動排除在外的人,可以在家裡做做「宇宙健康操」,如果情況允許,每天散步20分鐘也不錯,不然至少要利用假日從事休閒活動,爬山、游泳、騎單車等等,重點是將運動視現代人健康的必要課題,並且持續地實行。

當大規模疫情造成國內恐慌之際,相信許多人因此重新審視自己的健康狀態,沒有人願意奔勞一生最後卻無福享受甜美的成果。不過,人也是最容易遺忘的,當疾病沈寂之時,相信不少人又開始不正常的飲食,又開始在自己的崗位上成為不動的「植物」,對自己的不健康因子漠視是現代健康的最大隱憂,疫情不可怕,只怕對自己的身體毫無所覺。不論多忙碌,為了健康也要找出適合自己的健康之道,疲勞既然是現代生活的必要產物,如何實踐消除疲勞的飲食和運動,也是身為一個現代人的必要功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