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抗疲勞防癌專題】消除疲勞,現代人的健康大敵

【抗疲勞防癌專題】消除疲勞,現代人的健康大敵
【抗疲勞防癌專題】消除疲勞,現代人的健康大敵

惡性腫瘤依舊蟬連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且有愈來愈甚的趨勢,消除體內的疲勞,不讓癌細胞主控身體,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課題。

女性健康管理機構董事長莊靜芬醫師指出,大部分女性因忙於小孩、家庭,長期處於疲勞狀態而不自知,再加上生理期間疏於保養,很容易成為慢性疲勞族,這種情況在職業婦女身上更加明顯。

那麼,如何遠離疲勞?除了隨時檢測自己的疲勞指數外,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消除疲勞,甚至是預防疲勞。

一日健康在於晨

 「三、二、一、一」是莊靜芬醫師一再強調的每日用餐比例,甚至在莊醫師家中更是奉行不悖的原則,所以,民生報記者趙敏夙就曾用「比辦桌還精采」來形容莊醫師的家中早餐,莊醫師表示,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早餐吃得飽,吃得均衡,是一天精力的來源,不只要兼顧各種營養素,纖維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最好能兼顧中醫食療中的五行五色,紅白黃綠黑。以下介紹一道早餐食譜:

 

慾望城市(紫蘇包蝦飯、菠菜包炒飯)

做法:

1.菠菜葉先以滾水燙過,蝦仁去泥燙熟備用。
2.菠菜餡:鍋內倒入少許橄欖油爆香蔥末,再陸續放入雜糧飯、蝦仁、豌豆仁炒好備用。
3.紫蘇餡:白米飯加入適量燙熟的蝦仁和少許切碎的柚子皮,可加入少許梅子醋一起拌勻備用。
4.分別以菠菜葉和紫蘇葉包入適量之炒飯和拌飯,隨個人喜愛捲成條狀即成。

這道莊醫師為親子設計的早餐食譜,不僅能提高小孩食慾,更是兼具色、香、口感的營養早餐。一天健康的開始,到了晚上隨著身體的疲累而減少用餐的量,並改以容易消化的食材,不增加身體負擔,也就不囤積疲勞。

腸道疲勞,全身疲勞

個人的飲食習慣不只造就了體型,更造就了健康的品質。風車郭純育醫師表示,疲勞最先會從腸道出現症狀,例如壓力造成的便秘、腹瀉,或是運動不足造成的消化不良等,一個健康的腸道不但能幫助排解體內的疲勞因子,更不會造成體內毒素殘留,反之,過度疲勞且老化的腸道,不僅無法消化其它因素形成的疲勞,而且會製造疲勞因子,形成致癌的原兇。

腸道健康就能遠離疲勞。腸道健康法則:全食主義,除了個人不偏食外,其實每個家庭都有其偏好的菜色,不自覺中造成一種潛在的營養失衡,建議做記錄,對於平常少吃的天然食物,不妨多嚐試。其它如高纖、低油、低熱量;吃東西要專心;細嚼慢嚥;多補充有益菌,如喝優酪乳;定期運動等等,也都是保持腸道健康的不二法門。

消除疲勞運動 

研究女性健康多年,莊靜芬醫師特別推薦「消除疲勞健康操」,這套體操簡單易學,即使是忙碌的家庭主婦或上班族,都可以在家事或公事中抽出幾分鐘動一動,消除疲勞。

準備操:

  1. 雙手手心向內(合掌)用力向前伸直(比肩高),抬頭跨出右腳,重心置於右腳,左腳跟提起。
  2. 手臂向左右伸張呈V字型,來回擺動八次後,回復立正姿勢。
  3. 換左腳前跨,重心改左腳,重複1和2的動作。
  4. 依序以手心向外、手心向上各重複一次1、2、3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