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我的健康飲食美學:天然、原味、傾聽自己

我的健康飲食美學:天然、原味、傾聽自己
我的健康飲食美學:天然、原味、傾聽自己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人的壽命逐漸延長,只是活得久的同時也要活得健康,才能讓人生更加精彩!

如果可以選擇遠離疾病,健康過日子,有誰會願意走入病痛纏身的境地?於是,流行起「養生」,就我的觀點來看,用對方法吃對食物;就如同找對醫生對症下藥一樣重要,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健康無毒的飲食、規律的作息以及良好的運動習慣就是讓自己健康活得久的三大要素。

那麼,我們是不是就要從今天起,大幅改變自己的各種習慣,才能跟得上「養生的流行」呢?我並不建議這樣做,想必這麼做也並非你心所欲吧!更進一步說,身體的構造如此複雜,無法只透過單一的食材或療法,就可以維持健康狀態。我建議最好的做法是,冷靜理性的過濾各種健康新知,幫自己原本的飲食習慣添加一些變化,並且做一些有效率的調整。絕不是在短時間內就大幅度或全面快速的改變,我們應該要用平常心來做平常事!

天然食材‧在地、當季最健康


許多的經驗告訴我們,過多的人工添加及再製造,都是累積毒素的元凶。如果能夠少一分加工料理、多一分天然美味,那麼,體內的毒素就會少一點、健康就多一點。

建議大家選食材時,注意兩個要點,一是在地、另一則是當季!每一種食物都有最適合生長的環境及氣候,「在地、當季」就代表著食材是在最適當的氣候、土壤及水質孕育成長的,在具有相對優勢的環境中所培育出來的食材,當然相對的健康且營養豐富。


原味烹調‧原始甘甜百利無害

我喜歡用水煮、燉或蒸,甚至是涼拌的方式來做料理,不僅廚房可以少油煙,同時也可以保留食材更多的原汁原味。避免重口味可以有效的預防慢性病的發生,不僅僅上了年紀才需要注意,近年很多孩子也有過重的問題,從小就應該讓孩子感受食材天然的鮮美,口味清淡對身體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若是擔心沒有添加鹽巴或糖,會讓料理變得沒有味道,不夠美味。建議大家盡量也用天然的食材來為料理增添氣味,像是煮湯時,用熟透的蕃茄搭配上牛肉,不用添加過多的鹽巴味素,就會有天然的鮮甜味。


傾聽自己‧但不是放縱口腹之欲

無毒的飲食應該從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做起,也就是說,有些時候自己想吃,但身體的狀況卻不適合吃的時候,也不用太過壓抑。我會建議那些過度壓抑想吃的欲望,最後反而吃更多的人,想吃就吃,只是一定要記住一個口訣「大膽拿起、小口咬下、慢慢咀嚼」。

雖然會建議大家食材要以天然為佳,烹調的方式以清淡為主,但是一定會有突然很想吃炸雞、漢堡、香腸或火腿的時候,那就記得少量的吃,而且依三餐比例(3早:2中:1晚)的原則,盡量不要在晚餐吃這些東西,也可以試著自己在家裡做。每次吃都是小口、少量的吃,然後慢慢的減少頻率和次數,甚至到最後就不吃了!


養生不是一種跟風流行,而是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量身打造,最適合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不要被單一的方法或習慣所限制,有彈性的為自己與家人創造最舒坦的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