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怎麼坐月子?安排月子規劃前你需要先思考的4件事

怎麼坐月子?安排月子規劃前你需要先思考的4件事
怎麼坐月子?安排月子規劃前你需要先思考的4件事

風車生活一路以來都致力於推廣女性調理以及坐月子的重要,創辦人莊淑旂博士與莊靜芬醫師也都曾表示「坐月子是女人調整體質最好的轉捩點」。儘管坐月子已經是長久以來的習俗,但是坐月子始終是婦女們的大煩惱,常見的問題有該在家還是去月子中心?月子藥膳該不該吃?以及坐月子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網路上大量的資訊反而讓人更頭疼! 

其實坐月子沒那麼難!在安排人生月子大事前,讓我們放鬆心情跟著莊醫師一起思考這4件事,你會發現其實沒那麼難的。

 

坐月子一定要花大錢?

莊醫師以多年關注女性健康的經驗,從傳統經典與現代養生的角度來看坐月子,若想要成功做好月子讓身體恢復的比原本更好,有一個關鍵公式:

「100分的月子 = 40%階段性食補+40%階段性藥補+20%愉快心情與良好作息」

月子期間你需要重視的就這三大重點,階段性食補、階段性藥補以及保持愉快的心情與正常的生活作息,並且堅持在產後的30天裡,循序漸進的來補養身體,那麼你真的不用花大錢,也一樣能達到良好的月子調理與成效。

 

坐月子沒人伺候一定很累?

雖然現在坐月子中心十分普及,但在熟悉的家中才能真的讓人完全放鬆做自己,真正達到自與舒適。莊靜芬醫師認為,只要能解決月子料理餐的烹調、供應問題,在家坐月子其實比到外面坐月子來得舒服、划算!雖然沒有專人伺候,但在家坐月子可以有更多的彈性,三餐的料理以及用餐時間都可以更加符合你的生活模式。如果家人無法長期協助,那可以選擇外送月子餐或月子藥膳來自行燉煮,都相當簡單!而老公或家人更不需要舟車勞頓的二地往返,可以增加相處與休息的時間。


婆婆媽媽坐月子累壞了?

家中多了新成員是十分喜悅的事,坐月子期間不是讓產婦自己休息就好,已經有許多關於產後復原的研究發現,有家人陪伴與支持的產婦,不只是患產後憂鬱症的比例偏低,產後復原的程度也相對的良好。坐月子的期間老公、媽媽和婆婆等家人的協助,可是相當重要的呢。

而在婆婆媽媽心裡在家坐月子讓他們身負重任,從燉煮藥膳、烹調料理、照顧寶寶等,常常一個月下來疲累不已,莊靜芬醫師建議婆婆媽媽不需要再這麼麻煩,不善於煮食的媽媽們,可以利用月子餐外送的方式,省了力氣又未必增加花費,而想要自己為女兒、媳婦料理的,則可以考慮規劃好的階段性藥材,依照食譜按部就班的準備,既可以用料理傳達對女兒、媳婦的關愛,也可以透過階段性的藥膳給她們最完整的調理,而多出來的空閒時間,當然就是含飴弄孫了!

 

坐月子要吃大魚大肉?

月子期間的餐點雖不同於一般的料理,但也不是要大量的食用高檔食材或是餐餐大魚大肉。訂莊醫師建議要精挑細選當個健康的貴婦,嚴格的規劃並確實做到才能達到最好的調理效果。所以在訂購月子餐或規劃三餐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是否無調味、高纖維、高蛋白質料理?
  2. 是否使用最新鮮與安全食材?
  3. 中藥材是否經過嚴選與品質控管?
  4. 是否保留傳統坐月子三大元素:麻油、老薑、米酒?
  5. 是否滴水不沾且具有效率的補水方式?

 

相信思考完這四件事後,再把重要且在意的的項目列入考量,就可以更有把握的規劃好月子!畢竟,對女人來說,坐月子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大事,關乎健康與美麗,慎選優質的月子餐,讓自己做一個擁有五星級健康與享受的貴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