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寒氣逼近!莊醫師的控溫秘訣竟是「腳底起泡」?

寒氣逼近!莊醫師的控溫秘訣竟是「腳底起泡」?
寒氣逼近!莊醫師的控溫秘訣竟是「腳底起泡」?

天氣有感的變涼,人也不知不覺的慵懶了起來。可能你以為這是冬眠的正常反應但有可能是寒氣已入侵你的身體!外部的寒氣加上體內原本殘留的寒氣可能讓你肌膚紅腫乾癢、食慾不佳、滿是疲倦感等。而原本循環不好的女性手腳冰冷狀況更為顯著,隨著體溫下降還誤以為自己變成冷血動物了... 該如何擺脫這些寒氣小毛病,維持精神與活力呢?

想在冬季裡享受精神與活力,就要學會控制好溫度!當身體的循環運作良好,寒氣與不良都將能順利排出,體溫自然就能維持正常。莊醫師無論春夏秋冬掌心總是溫熱,活力更是一點都沒少。就來公開分享莊靜芬醫師的冬季控溫秘密!


控溫的秘密「泡」

天冷就會讓人想要泡在溫熱水中,享受一下寒冬中的溫暖。無論是泡溫泉、泡澡或是泡腳,都能讓你出出汗、解解乏,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體內廢氣與寒氣排出,就像做一場全身按摩一般。這也就是莊醫師與莊博士暖身、消除疲勞和自我放鬆的方法。有時一天甚至會泡二至三次。所以「泡」可以說是冬天裡的最輕鬆的投資呢!從腳底開始浸泡,水溫控制不超過45度、不低於42度,再搭配以下提供幾個莊醫師的「暖泡法」讓你的冬天不寒不冷!


。清香發汗泡澡

既然要泡那就泡最好的!可選用天然、溫和的漢方材料製成藥浴包搭配,像是大風草、艾草、香芋和抹草都是非常適合的療癒系漢材,不僅可以幫助發汗,淡淡清香還能讓你全身都放鬆下來。人人都適合,產後媽咪拿來擦澡泡腳更棒喔!

【藥浴包泡法】

  1. 取一包藥浴包放入3000cc煮沸的熱水中
  2. 浸泡10分鐘,即可搭配泡澡、擦澡、泡腳使用。


。週末來泡溫泉

泡溫泉不是跳進去就好,可以搭配一些動作讓排汗多更多,還能吸收到溫泉的天然能量喔!

【第一次起身】浸泡起身後身體會開始出汗,這時可以做一些和緩的運動,等出汗結束再沖沖水。之後再回去泡約二至五分鐘,促進排汗和新陳代謝。

【第二次起身】

  1. 將身體再次沖洗乾淨後擦乾
  2. 用嘴巴分四拍慢慢吐氣,並在吐氣的同時讓身體順勢下彎,你將感覺腹腔裡的空氣完全排出
  3. 氣排出後停二拍,再從吸氣開始挺起身軀。
  4. 將以上步驟重複約五次。

*貧血者下後吸氣挺起身軀時可以放緩速度,以免暈眩

*沒有年齡限制,次數可依個人狀況增加,站著或坐著都可以。


。沒浴缸那就泡泡腳

女人有許多不適合泡溫泉或泡澡的時刻,像是滴水不沾的坐月子期間、來經不適的生理期間以及生理性水腫的更年期。這時泡腳就是相當好的選擇喔!腳部的神經、穴位非常多,經常按壓腳趾或泡腳能減少足部所累積的疲勞,也能透過刺激腳趾周邊的循環,讓身心更加舒暢呢~

【泡腳原則】

  1. 水溫微燙即可 (不超過45度,不低於42度)
  2. 將腳泡入,可以的話浸泡至小腿肚一半的高度
  3. 泡到身體感覺漸熱即可,不宜超過20分鐘
  4. 浸泡後記得立即將腳擦乾

【泡腳推薦】

・生理期、更年期:精油、漢方藥浴包

・坐月子:天然草藥或漢方藥浴包、米酒

・退化性關節炎:加入少許薑汁(約50cc)


這個冬天一起泡出新熱度,讓生活不受溫度影響,更多采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