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安胎是什麼? 我需要嗎?

安胎是什麼?
安胎是什麼?

你是否也曾聽過有的媽媽在懷孕期間因為異常的出血或宮縮情形,由醫師建議請假在家安胎,孕媽咪要在家躺7~14天不等,直到狀況緩且才能恢復正常的生活步調。儘管醫學上一直努力想減低早產兒的比率,但早產比率仍有約10.7%,而死亡的新生兒中早產兒的比率占有83%,因此早產的預防是產前相當重要的課題。

安胎是什麼?

安胎就是盡可能減少子宮異常收縮,讓胎兒安穩地留在子宮內,直到情況穩定胎兒可正常成成長或足月生產。如有早產跡象,則需要安胎休養。

 

我會早產嗎?

一般早產的認定是在懷孕20~37週之間,因子宮規律性收縮造成子宮頸擴張。當出現以下症狀時可能就需要提高警覺,並找醫師確認狀況:

  1. 規則性子宮收縮,有時並不會覺得肚子痛,只是感覺肚子緊緊或硬硬的。
  2. 出現像月經來時的經孿感。
  3. 間歇性大腿之間的疼痛。
  4. 腰酸。
  5. 下腹絞痛、破水或陰道出血。
  6. 有便意感或陰道分泌增多。

 

如何避免早產?

根據統計,有早產現象的孕婦,只要注意避免一些危險因子,20%的早產現象會自然中止,因此事前了解危險因子是首要之事。危險因子分別如下:

  1. 嗜酒者
  2. 慢性長期藥物服用者
  3. 抽菸者
  4. 多胞胎懷孕者
  5. 子宮相關病症者:肌瘤、羊水過多症、子宮頸閉鎖不全
  6. 泌尿系統感染者
  7. 高齡產婦
  8. 工作量大、工時長、需長時間站立

 

依月來養胎,減少安胎可能

早產的原因相當多,除了母親本身的病症與生活習慣外,還有許多胎兒方面的因素。而在中醫典籍中則常提到婦女懷孕後,每個月都有其養胎的臟腑,若是該臟腑出了問題就容易出現早產等難以掌握的情形。

 

早產無法百分之百的預防,媽咪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減少風險因子。那就先來養胎吧!依照以下方式來養胎,補足孕期身體所需,減少各種風險因子,也同時增強與儲備身體的健康力。

 

 ◆ 第一個月 ◆  

少生氣,多休息

由肝經養胎,在胚胎初形成時,應保持情緒穩定愉快,維持良好睡眠,並且注意飲食衛生。

 

 ◆ 第二個月 ◆   

少生食,養胃口

由肝膽經絡養胎,這時候孕婦會出現噁心想吐、胃口不佳,會偏好吃酸的東西。可以吃大麥片、清粥小菜,盡可能避免半生不熟的食物。也要避免受驚嚇,生活環境盡可能平靜。

 

 ◆ 第三個月 ◆   

少浮動,多平穩

由心經養胎,容易產生胸悶、胸痛、煩躁、小便偏黃等,可以用蓮子煮粥、泡茶,或喝雞湯,多喝柔和的音樂,維持心情舒暢。

 

 ◆ 第四個月 ◆   

少脹氣,控飲食

由三焦經養胎,此時期容易肚子脹、胃口不佳、尿量變少、身體疲勞。需要開始節制飲食,避免容易脹氣的食材/料理,並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

 

 ◆ 第五至七個月 ◆   

依序由脾經、胃經、肺經養胎,容易出現腸胃與消化問題,出現消化不良、上吐下瀉等狀況。不宜暴飲暴食,要特別注意睡眠充足。從第五個月開始則可開始飲用養胎茶飲或藥膳湯品,切記要以涼補方來補養,不可食用過多上火與大補的食藥材。過燥的食物和補品,會使得媽咪火氣過大甚至出現便秘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