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秋冬好發症,孕婦要多注意!

秋冬好發症,孕婦要多注意!
秋冬好發症,孕婦要多注意!

我沒有氣喘病史,可是感到易喘、呼吸困難?

懷孕後為了供應胎兒更好的氧氣濃度,孕婦會增加比孕前更多的換氣速率,所以孕婦的呼吸會比較快。特別是到懷孕中後期,隨著子宮變大後,壓迫血管及影響橫膈膜活動,孕婦會更覺不適。但這些是孕期的生理變化,大多休息後會緩解,而在生完產後約4~6週就會恢復。


建議日常生活不要太勞累,在工作時要適度休息。到懷孕中後期,可考慮使用托腹帶,以減緩身體負荷;也可使用藥浴包浸泡腿部10-15分鐘,舒緩身體增加循環。

氣喘病史孕婦,更應該小心面對秋冬季節

主要是因為氣溫變化不定,早晚溫差大,容易導致支氣管氣收縮、痙攣,以及相當活躍的塵螨。若再加上濾過性病毒的肆虐,就足以讓氣喘患者步步為營,因為病毒的感染影響及呼吸道,更容易使氣喘發作,現在正值秋冬時節,氣喘患者要多加注意預防發作,尤其是患者本身若是孕婦,就必須更加小心。

約有百分之四的孕婦拌隨著氣喘的發生,而約百分之十的孕婦有非特異性呼吸道反應過度的現象。孕婦氣喘的症狀最令人擔心的是對胎兒的影響,因為在懷孕的過程中任何輕微的缺氧,都有可能造成胎兒嚴重缺氧,進而導致早產或生長遲緩,所以,不論孕婦的氣喘症狀是懷孕前即存在或是因懷孕所引起,一但孕婦合併氣喘,要儘快地處理、治療,甚至要更積極地做好事先的防範措施,因為只有維持正常肺功能,才能降低母親和胎兒的危險性,及降低併發症的可能。

與醫師討論,加以控制

其實患有氣喘的孕婦除了在懷孕前需要針對相關問題和醫師討論,並且事先做好健康規劃之外,在懷孕的過程中,更需要以藥物控制,以免症狀惡化,導致胎兒缺氧,相信醫師會針對情況,施以對胎兒口影響較小的藥物,不過要特別注意用藥的時機及用量。而部分有氣喘症狀的孕婦,常有夜間咳嗽的現象,因而導致睡眠不足,也必須及早詢問醫師並針對狀況加以改善,才能有充分的休息。

氣喘孕婦的日常保養

從居家環境的清理,減少灰塵、塵蹣等過敏原,而且要減少進出密閉式的公共空間,或是易有花粉、煙塵、空氣品質低劣的地方,還要多注意氣候的變化,太冷或太乾都能誘發氣喘,必要時可以帶棉質的口罩,以防大量吸入乾冷的空氣,對呼吸道過度刺激。而現在很熱門的室內的香氛商品(如芳香劑、香氛蠟燭、擴香瓶等),甚至人體使用的香水,都有可能引起反應,所以,也要多加注意並仔細篩選。


只要事先知道預防的方式,氣喘並不可怕,而氣喘的孕婦,也可以藉由孕前的準備,做好懷孕的評估及防範措施,將突發狀況的發生率降至最低。如果是懷孕後才有的呼吸道症狀,或者是氣喘復發,千萬不要慌張,或是諱疾忌醫,因為及早處理就能將對胎兒的傷害減至最低,若是一昧地害怕治療,反而可能加重病症,屆時對胎兒的傷害可能更大,那就是更長久的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