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新好男人,做一個太太坐月子的好幫手!

懷孕坐月子館
懷孕坐月子館

生產坐月子,不只是女性健康的重要時刻,更是男性參與家庭成長的重要契機,當一個新好男人,在太太產後最虛弱的時刻,更要積極協助,做一個最貼心的好幫手。 


家務好幫手

身為家中的男主人,不論是不是平時就會分擔家務的新好男人,在太太產後坐月子時,都應該多多關心與協助家務事。例如幫忙熱月子餐,安排並招待拜訪的客人,尤其是雙方父母及家人的探訪,都要以讓產婦好好休息,不需起床招待為前提。關於父母對坐月子、育兒及家務的建議也要承接處理,不要讓產婦因長輩公婆的建議而思慮過多,造成產婦心理的壓力,也就會影響調理的品質。 當然,對於家中大小事,也要比以往更加關心,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月,但是家中的瑣事也不少,特別是沒有長輩幫忙的小家庭,先生的協助與分擔就更加重要了,所以,先生能夠當個家務好幫手,也將會是太太產後調理的大功臣。


育兒好幫手

如果不是第一個孩子,新生兒的誕生對於較大孩子而言,大人的關注被分享,需要時間做心理上的調適,尤其是在產婦需要好好休息的月子期間,陪伴較大孩子,安撫孩子的心情,爸爸們當然責無旁貸。如果是新手父母,對於新生兒照顧的興奮小心或經驗不足,都需要夫妻互相加油支持。在產婦坐月子期間,幫忙照顧寶寶,哄睡、換尿布,都能減輕產婦的勞累,多一分休息,就多一分健康。


心情好幫手

因為生產的耗損,身體上的疲憊,也同時會讓產婦心情煩燥不安,當產婦的情緒無法抒解,發脾氣時,做為另一半千萬要記住,坐月子的人最大,不要和她爭辯,要多容忍,畢竟太太坐好月子,也是先生的福氣。當然,產婦們也要學著包容與鼓勵先生的參與和協助,不管是家務或育兒,適時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是必要的,要記住,好好的吃和睡是產婦坐月子時的第一要務,其它的就不要太計較了。


新好男人

我接觸過數以百計的產婦,經常會聽到不少關於先生的體貼與協助,從產前尋找適合的月子中心或月子餐,到產後協助綁腹帶、燉湯藥、熱餐等全程參與的新好男人不在少數,這是令人高興的。我發現,就算是白天要上班,在有限的時間內,只要讓太太感受到先生的關愛,一句簡單詢問與叮嚀,對於月子的調理的助益是無法計量的,我常強調,心情愉快對坐月子和哺乳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親密的另一半就是最佳的好幫手。

不過我們如果反向思考,當一個現代爸爸,多一些時間投入家庭,拉近夫妻、親子的關係,家人之間緊緊相繫,一起慶祝父親節的喜悅一定更多。從太太坐月子開始起步,陪她走過這個健康的關鍵期,陪寶貝孩子一起成長,新好男人,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