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清明連假 4/3(三) ~ 4/7(日) 暫停出貨

季節交替強化呼吸道有妙方,感冒過敏別來煩!

季節交替強化呼吸道有妙方,感冒過敏別來煩!
季節交替強化呼吸道有妙方,感冒過敏別來煩!

秋冬交替的季節,日夜溫差大,是感冒、流感及過敏的好發季節,部分老人、小孩和民眾以施打流感疫苗做防範,莊靜芬醫師指出,要預防秋冬感冒或過敏,最好的方法還是從日常的飲食及生活細節著手。

保護呼吸道:飲食篇

因上呼吸道敏感而容易感冒的人,可以多吃蓮藕料理,如蓮藕燉排骨、藕汁、藕丸、藕餅等,若能由家人自製料理更好,最好是在蓮藕盛產期大量採購,將部分蓮藕洗淨、切片、曬乾保存,如此,即使在非盛產季也能吃到蓮藕料理。

而常咳嗽不止的人,可以自製冰糖蓮藕汁,以1公斤體重喝10㏄的比例飲用,因為蓮藕可以防止神經性鼻黏膜的發炎,能降低咳嗽的頻率。要特別注意的是,呼吸道敏感的人,筍類食物絕對禁止,也不可食用冷飲、寒性等水果,多喝薑水或紅棗、黃耆煮成的飲品。

容易感冒著涼的人,也可以使用當季梨子搭配老薑、蜂蜜燉煮來食用,預防感冒,同時保護喉嚨。

保護呼吸道: 生活篇

呼吸道敏感的人,特別是針對孩子,如果能在睡前輕輕的以手掌按摩背部,不但可以為孩子消除疲勞,也透過親密的肢體接觸給予孩子安全感,幫助孩子入睡,更可以達到預防感冒的效果。

此外,在氣候變化上多加注意,做好防範措施,如沙塵暴來襲時少出門、戴口罩;或是氣溫陡降時注意保暖,太冷或太乾都不好,必要時也可以帶棉質的口罩,以防大量吸入乾冷的空氣,對呼吸道過度刺激;而當濕氣過重時最好能多利用除濕機保持空氣中適當的濕度。還有運動時不要太過劇烈,或是在太過乾冷的空氣中運動,更不要因運動流汗而突然喝冰水,應盡快以乾毛巾把汗擦乾,並喝些溫開水補充水分。


保護呼吸道:環境篇

居家環境的清理對呼吸道的健康也有相關性的影響,特別是容易過敏的人更應該注意,例如定期清掃家中灰塵、塵蟎等過敏原,而且在感冒流行期間減少進出密閉式的公共空間,也應該減少進出易有花粉、煙塵、空氣品質低劣的地方,其中包括室內的芳香劑、香煙,甚至人體使用的香水,也要注意才行。還有新屋、新裝潢的空間,或是添購新家具時所揮發出的油漆等化學性異味,也可能引發呼吸道不適,要保持空氣的流通,必要時應使用空氣濾清器。

台灣因為飲食、環境、生活習慣的關係,呼吸道敏感的人不少,特別是抵抗力較弱的孩子,患過敏性疾病的情況非常普遍,例如氣喘、扁桃腺炎、肥厚性鼻炎、和蓄膿症等上呼吸道的問題。莊醫師指出,呼吸道比較敏感或是容易過敏的人,若能在飲食、生活、環境三方面有所調整,就能減少感冒、呼吸道感染,甚至是過敏或氣喘復發的機率,更可以減少服用藥物的機會。


莊醫師小語:害怕毒奶充斥不妨在家DIY

之前毒奶事件造成人心遑遑,莊靜芬醫師首先呼籲母奶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請支持全母乳運動。而害怕外食來源不明不小心吃進有害成分,不如藉此機會推廣「HOME MADE」運動,莊醫師表示,在情況許可下,三餐在家DIY看似費時,但如果以長遠的健康結果考量,特別家中有小孩的父母,不但可以自己把關食材來源,更可以給孩子均衡優質的營養,現在的疲累成就孩子健康的未來,何樂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