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 [ 海外訊息 ]澳洲統一由當地經銷配送
  • [ 出貨通知 ]五一勞動節休假 5/1(三) 暫停出貨

影響台灣半世紀養生風潮的第一位女中醫

A Pioneer of Her Time

莊淑旂博士

  從小在父親於迪化街開設的中藥鋪裡耳濡目染, 莊博士年紀輕輕就嶄露出中藥學的天份,也成就她日後成為台灣第一位女中醫師。莊博士一生並不順遂,父親在她19歲時因直腸癌辭世,先生也在她26歲時癌逝,獨留下她與5名稚兒,加上莊博士的母親因產後及小產都未調養好而身體欠佳,種種打擊與壓力,反而在日後讓這位堅毅的留日女性成為防癌之母與女性健康專家。

莊博士於留日時期曾對3萬6千名癌症患者做過檢查,發現絕大多數的女性患者都忽略初潮期、生理期以及坐月子的調養,以致於快到更年期時,便發生未老先衰的現象。她因此呼籲國內的女性朋友千萬不要重蹈覆轍,應儘早接受正確的生活與飲食指導,活出健康人生。

女人三春的發明者

莊博士綜合自身經驗與臨床實驗, 深感到祖先所傳承下來的坐月子文化之可貴。 那是最傳統,同時最科學,也是最安全可靠的。 她不忍心如此卓越的文化被漠視,決心推廣發揚為更多人所知, 於是在其親自監督下,由女兒莊靜芬醫師和女婿郭純育博士成立『風車生活』, 讓產婦在專業醫師的指導與家人配合下正確坐月子。 同時也協助國內婦女掌握初潮期、生理期、坐月子和更年期等重要時機的調養方法, 依個別體型做健康諮詢服務。


創辦人經歷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博士、 日本東京防癌聯合會會長、 財團法人莊淑旂社會福利基金會創始人

當母親的我比當小姐的我漂亮!

莊靜芬醫師

莊靜芬醫師在紐約誕下大女兒時,母親莊淑旂博士和外祖母帶著生化湯、麻油、米酒等藥膳材料,千里迢迢從日本趕來,親自為其坐月子。當時的麻油雞酒香至今仍深留在莊醫師的記憶裏,也讓她領略到坐月子的好處對於能夠受到莊博士所創立指導的坐月子方法,深感幸運。在莊醫師生養兩個女兒之後,她仍能保持標準的體態與充沛的活力,身體健康也帶來愉悅的心情以及樂觀積極的態度,很多朋友都笑說,當母親的她比當小姐的她漂亮多了!

莊博士在1995年創辦了「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交由莊醫師負責主持,幫助更多需要坐月子的女性朋友。這份工作代表了對母親的敬愛,克紹箕裘踏上醫者之路,也意味著傳承母親之所學與經驗任重而道遠,必有責任推廣發揚之。

創辦人經歷

日本國立新瀉大學醫科畢業、 女性健康管理學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女醫師協會理事、 健康生活美學專家、 甲子兒科院長

“期望透過教育,將正確的養生觀念落實到每天的生活,進而照顧到世界上的每個人”


莊淑旂博士的願景

以現代眼光,重詮坐月有方!

郭純育 醫學博士

郭純育醫學博士與莊靜芬醫師共同經營「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多年,因深刻體會到女性是一家幸福健康之所繫,故選擇女性做為服務對象。郭博士堅信,坐月子是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生理轉機,想要調整體質、預約一生健康,莫過於此時。

郭醫師指出,雖然坐月子是華人傳統,但正確的坐月子方法卻不是人人皆懂。錯誤的調理反而會傷了產婦的身體;而因世代觀念不同造成的意見歧異,更容易影響心情,進而影響產後復原狀況。

風車生活為解決此一難處,針對坐月子調理設計了系列食譜,結合中西醫學所長,教導最適合現代女性坐月子的方法,並解說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之間的矛盾,深入推廣坐月子知識。

郭醫師堅信身體與自然、食物和情緒互動,以此信念打造的風車生活隨時提醒著每一位坐月子的女性朋友:心情放輕鬆,才能讓吃進的營養不打折,真正吃得健康!

創辦人經歷

前長庚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 臺北醫學院小兒科兼任副教授、 美國紐約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科醫師、 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院新生兒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員、 中華民國中西整合醫學會會員

Our Story

品牌故事
創辦歷程


品牌故事
Our Vision

三代傳承現代經營
服務全球女性華人


我們的願景
Our Philosophy

廚房就是藥房
調理新煮張


我們的信念